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樟脑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2019-05-10 17:04:00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樟脑是中医临床常用的开窍要药,系樟科植物樟的根、干、枝、叶经蒸馏精制而成的颗粒状物,有开窍辟秽、除湿杀虫、温散止痛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使樟脑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樟脑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一、樟脑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摊于清洁的纸上,除去杂质,吸除残留油脂及水分,研成细末。

二、樟脑的饮片性状

呈段状。全体暗绿色。茎方柱形或进圆柱形,紫褐色,有纵向棱槽。叶对生;叶片二回羽状深裂,裂片两面被疏短毛,边缘具不规则锯齿。头状花序进圆柱形;总苞片1层,狭椭圆形;花黄色,舌状花1-3朵,不育,管状花多数,能育。瘦果狭圆柱形,冠毛3-4枚,针芒状,具多数倒生的小刺。气微,味微苦。

樟脑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三、樟脑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樟脑性味辛,热,具有通关窍;利滞气;辟秽浊;杀虫止痒;消肿止痛之功效。樟脑临床多生用,临床主要用于热病神昏;中恶猝倒,痧胀吐泻腹痛;寒湿脚气;疥疮顽癣;秃疮;冻疮;臁疮;水火烫伤;跌打伤痛;牙痛;风火赤眼等病症。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樟脑的临床药方

1.治痧秽腹痛:㈠樟脑一分,净没药二分,明乳香三分。研匀,茶调服三厘。(《本草正义》)㈡精制樟脑10克,白兰地或高梁酒50毫升。浸一天,溶解后,每次服1毫升。(《现代实用中药》)

2.治脚气肿痛:樟脑二两,乌头三两。为末,醋糊丸,弹子大。每置一丸于足心踏之,下以微火烘之,衣被围覆,汗出如涎为效。(《医林集要》)

3.治疥疮有脓者:樟脑八钱,硫黄一钱五分,川椒一钱(炒),枯矾-钱。共研末,真芝麻油调匀,不可太稀,摊在新粗夏布上,包好,线扎紧,先将疥疮针刺去脓,随以药包炭火烘热,对患处按之,日按数次,俟其不能复赶脓,用药包乘热擦之。(《不知医必要》樟脑散)

4.治小儿秃疮:韶脑一钱,花椒二钱,脂麻二两。为末,洗后搽之。(《简便单方》)

5.治大人小孩满口糜烂:樟脑三钱,花椒二钱。共研末,置铜锅内,用碗盖好,并用盐泥将碗周围敷好,置火上数分钟,药升至碗上,刮取,吹入口中。(《贵州中医验方》)

6.治远年烂脚,皮蛀作痒,臭腐疼痛,日渐痒大,难以收敛:樟脑、黄柏(末)各等分。再取豆粞一撮,和匀涂患处,用布扎紧七日,患处作痒忍之,数日则愈。(《中医杂志》25:10,1927)

7.治臁疮:樟脑五、六钱,猪脂油,葱白。共捣烂,厚敷疮上,油纸裹好,旧棉花扎紧,一日一换,不可见风。(《经验广集》樟脑膏)

8.治疬疮溃烂,牵至胸前两腋,块如芥子大,或牵至两眉上,四、五年不能疗者:樟脑三钱,雄黄三钱。为末。先用荆芥根下一段,剪碎,煎沸汤,温洗良久,看烂破处紫黑,以针一刺去血,再洗三、四次,然后用樟脑、雄黄末,麻油调,扫上,出水,次日再洗扫,以愈为度。专忌酒色。(《洞天奥旨》樟脑丹)

9.治汤火疮、定痛:樟脑合香油研敷,如疮湿,干掺上止痛,火毒不入内也。(《品汇精要》)

10.治冻疮:潮脑三钱,猪脂一两。先将猪脂炼好,去渣,再将炼好之猪油倾入锅内,下潮脑,微火炼十余分钟下锅,冷为膏,用瓶装好,封口备用,敷三、五次即愈。(《健康报》1958年10月26日)

11.治牙痛:韶脑一钱,朱砂一钱。为末,每用少许搽疼处。(《神效方》)

12.治牙齿虫痛:樟脑、黄丹、肥皂(去皮、核)等分。研匀,蜜丸,塞孔中。(《余居士选奇方》)

 

标签:
樟脑樟脑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