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大蓟的人工种植方法

2019-04-25 15:12:1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大蓟是一种常见的中草药,为菊科蓟属多年生直立草本,中医学上以根或全草入药,有凉血止血、散瘀消肿之功效。临床上主要治疗咯血、吐血、功能性子宫出血、产后出血、肝炎、肾炎、跌打损伤;外用治外伤出血、痈疖肿痛等疾病。大蓟适应性强,我国南北各省(区)均有分布。那么,大蓟是怎样种植的呢?

一、生长习性

大蓟喜冷凉湿润的气候,要求土质肥沃、土层深厚、微酸性的土壤,野生于山的阴坡及灌木丛中,路旁、荒地也有生长。

二、栽培技术

1.繁殖方法

用种子和分根繁殖。

(1)选地、整地:选背阴、土层深厚、肥沃的砂质壤土育苗。全垦深耕后耙碎整平,做畦,宽约1米,高15厘米的高垄,长短不限。

(2)种子繁殖:要用当年收获的种子,因隔年种子发芽率很低,如当年种用不完,应贮藏于低温干燥处。

播期:春季3~4月,秋季8~9月。春季采用开斜直播,秋季采用育苗移栽。

开穴直播株行距为20厘米×35厘米;育苗移栽采用条播,行距30厘米,开沟深2厘米,播种后浅覆土浇水,适温下20~ 25天出苗。

(3)分根繁殖:于3~4月挖起老根茎,剪取带茎及小块根的芽苗栽种,行距35厘米,株距20厘米,种后浇水,保持土壤湿润。

2.田间管理

(1)中耕除草:大蓟粗生易长,每年看杂草生长情况中耕除草几次,头次中耕要浅。

(2)追肥:结合中耕除草进行,以人畜粪水和氮肥为主,苗期追肥宜少量多次。二、三年生苗春季或冬前施腐熟的粪干肥。

大蓟未见有病虫为害。

3.采收

以采收肉质根为主,在9~10月将二、三年生的肉质根挖起,除去泥土后晒干或烘干。

 

标签:
大蓟大蓟种植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