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谷芽的高效栽培技术要点

2019-03-26 11:46:1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谷芽又名粟芽,是一种植物粟谷的成熟果实经加工而发芽的一种药材,药性比较温和,具有消食和中、健脾开胃的功效,常用来治疗食积不消、腹胀口臭、脾胃虚弱、不饥食少,是一味较为常用的消食药。粟谷生育期短,适应性广,耐干旱,耐瘠薄,抗逆性强。既是北方旱作农业种植的主要粮食作物之一,也是南方江河滩地抗灾避灾的良好作物。 现将谷芽的高效栽培技术要点介绍如下。

1、选用良种

粟谷有早、中、迟熟品种,早熟品种的生育期60-100天,中熟品种101-120天,迟熟品种121天以上。在我省既可春播,也可夏种,南部地区还能秋种。一般春播选用迟熟品种,夏播选用中熟品种,秋播选用早熟品种。

2、精细整地

粟谷的种子小、千粒重3-3.2克,发根初期根芽细弱,需要土壤细碎、平整、沉实,要细耕多耙、整平厢面,厢宽230cm,厢沟宽20cm。

3、合理施肥

粟谷虽较耐瘠薄,但是要夺得高产,必须合理增施肥料。一般每生产100公斤子粒,需吸收纯氮3公斤,五氧化二磷1.5公斤、氧化钾3公斤。苗期需肥少,拔节至抽穗期是第一个吸肥高峰期,开花至籽粒充实期为第二个吸肥高峰期。亩产400公斤,需底施农家肥2000公斤,过磷酸钙40公斤,钾肥10公斤,拔节期追施尿素10公斤。

4、适期播种

依据生育特性和气象条件,确定适宜的播种期。粟谷播种出苗需要地表5cm土层温度达到11-12℃,土壤水分为田间持水量的60-80%,抽穗开花期要求光照充足,气温22-25℃,低于15℃不能正常开花。全省春播宜在3月中下旬至4月初,夏播在6月中下旬,使开花期避开8月上旬高温季节,秋播抢在7月下旬或8月初,确保在寒风之前开花授粉。播种方法可采取条播或撒播,每亩播种量1.5公斤左右,每亩留苗密度春播3-3.5万株,夏秋种植4万株左右。抢墒播种,尤其是夏、秋播种,遇到干旱,要抗旱保墒播种。

5、因苗管理

3叶期早间苗,缺苗及时催芽补种或移密补稀,5-6片叶定苗,中耕除草2-3次;拔节期看苗适时适量追肥,抽穗开花期,如遇干旱,要及时浇水或叶面喷水,注意防治病虫害、苗期防治白发病,拔节期防治粟灰螟,抽穗期防治黑穗病;当谷穗下垂、颖壳变黄、子粒变硬时适时抢晴收获。

 

标签:
谷芽谷芽种植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