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藕节的简单种植方法与注意事项

2019-03-21 16:45:47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藕节对于大家来说应略有所知,顾名思义就是莲藕的关节部位,即莲藕的干燥根茎节部,是一种很常见的药材,有消瘀止血,除烦解热,开胃止渴之功效,人们通常使用藕节来清热通便,有的术后产妇会服用藕节来止血和补血,长期服用藕节的人可以提高身体的免疫能力,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藕节适应性强,对土壤要求不严,在我国大部分地方有栽培。那么下面我们来看看藕节是怎样种植的吧!

一、藕节的简单种植方法

1、挑选藕苗

好的藕种才能种出好吃的藕。所以,藕从选种开始就要开始注意,要选纯正的、具有明显特性的藕种发芽,在种植藕芽时,要挑选藕节那的藕孔里长出的新芽;另外,选藕节长芽地方还有些根系的最好,这样的芽苗成活率更高。

2、挖坑埋芽

在选好的种植藕芽的泥土里挖坑,坑的大小深浅根据所选藕芽的大小来定,不要太深也不能过浅。种植时,要将藕的尾部留在泥土外,藕芽的一端倾斜向下埋好,并保护好藕芽,在加入水时保证头尾两端有漏出的部位即可。

3、藕芽浇水

刚种植好的藕芽不要急于浇水,当泥土稍微有点干时,适当的加一些水滋润,当藕芽和淤泥长在一起后,就可以加少量的化肥或天然肥,当藕苗长到一定长度时,就可以加入适量的水,水面高于泥面。但不能淹没藕尾部分,要不然水会进入藕体,引起腐烂。

4、保持光照

藕芽开始生长时要保证温度和光照。莲藕喜欢温暖的环境,北方种植在5月上旬,长江以南地区,大地回温较快,3~4月上旬就可以种植了。种植完的藕芽要放置在阳光下,让它自然发芽成长。

二、种植注意事项

1、选择合适的藕田

莲藕喜欢偏酸性或中性的土壤,土质要富含有机质和粘性,碱性土质的藕田,莲藕是没发生长的。另莲藕的生长不可缺少氮、磷、钾。三种化肥的含量根据品种不同而不同。子莲类型的莲藕,需氮、磷含量较多;藕莲类型的莲藕,则需要氮、钾较多。因此,藕田的培土要根据莲藕的品种来进行。

2、选择大小深浅的藕池

莲藕在生长时对藕池大小深浅也是有要求的;藕池过大,在栽种、管理和病虫防护时不方便;藕池太小,不利于莲藕的衍生和成长;藕池过深,莲藕成熟后不便于挖掘;藕池太浅,冬季不利于续水保温。因此,藕池太大或太小,过深或过浅都不利于莲藕的生长。

3、合理施肥

莲藕喜欢肥沃的酸性或中性的土壤,因此,在莲藕的成长过程中,要合理的追加肥料。在莲藕的生育期,要除去杂草,追加2~3次人类尿肥;莲藕叶子长出5片时,每亩藕田施一千千克左右的尿肥;待终止叶结束开始结藕时,开始追加第三次肥,这次除了加入更多的人类尿肥外,还适当的追加饼肥。

施肥也是有技巧的,应选在晴朗无风的上午或傍晚,施肥前先放掉藕田的水,施肥结束后,再灌水至原来的水位。深水的藕池追肥不能直接用液化肥,要使用固体肥料,将其埋入泥中。追施化肥时,将化肥与河泥混合搅拌均匀,做成肥泥团,再施入藕池,效果会更好。

 

标签:
藕节藕节种植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