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淡豆豉的增产种植要点

2019-03-14 15:31:3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黑豆对于大家来说并不陌生,如说起淡豆豉时却不知其然,其实淡豆豉系黑豆的发酵加工成品,可以入药,中医认为豆豉有解表、除烦,宣发郁热的功效与作用,是中医临床常用的一种中药。而淡豆豉的原植物黑豆在我国具有悠久的种植历史,在我国大部分均有栽培。现将淡豆豉的高产种植要点简述如下。

一、整地与施肥

种植黑豆的地块可在前茬作物收获后及时进行秋翻,一般以20cm深为宜,翻后要耙压,蓄水保墒,到春季地表刚刚解冻时进行耙耢保墒,化冻后再进行镇压提墒,形成上虚下实的土壤结构。耕前亩施农家肥2000kg~3000kg。

二、播种方式及时间

黑豆主要有穴播和条播两种,以条播为主。条播要防止覆土深浅不一,下子过稠。每亩保苗0.8~1.2万株。黑豆属子叶出土植物,子叶顶土能力弱,因此播种时使豆脐朝下陷入土内,在薄盖一层细土,以见不到豆种为宜,覆土后立即进行镇压。如果间套混种的可采用穴播,每穴下子2~3粒,每亩用粒量可为2~3kg。每亩施优质农肥2000kg~3000kg、复合肥10~15kg 做底肥。东北地区播种期可从4月末至5月上旬,早熟品种可适当晚播,晚熟品种可适当早播。

三、田间管理

1.查苗补缺

出苗后要及时查看出苗情况,当发现缺苗时,要马上补种,当两片对生真叶展开至第一片复叶时,要按株距进行间苗,拔除病苗、分孽苗、小苗、弱苗、杂苗,一次定苗,确保合理的密度,以提高土地利用率。

2.中耕除草

黑豆出苗至开花前要进行3~4次中耕除除草,当黑豆小苗刚拱土,子叶尚未展开时,进行产前深松,当小苗长出一对至第一片复叶时进行第一遍铲蹚,7~8 天后苗高10cm 时,进行第二次铲蹚,在封垄前进行第三次深铲蹚,再拔一次大草。

3.追肥与浇水

开花期每亩追尿素5kg,进入花荚期,每亩用尿素0.5kg与磷酸二氢家1.5kg混合后,兑水100kg进行根外喷施。7~10天一次。如遇干旱天气要及时浇水,遇连续阴雨时,要及时清沟理墒,排水降渍。

4.适时打顶化控

对无限结荚的黑豆来说,为抑制植株过度繁茂,当苗高30厘米左右,长出5~6片本叶时摘心,使其顶端长势变缓,横向长势旺盛。当豆棵主茎长出第5 分枝时及时摘除顶芽,促使分枝的生长,如控制下部早期大分枝出现旺长,可视植株长势亩用40%多效唑40g加水40kg喷施。

四、病虫害防治

一般来说黑豆具有抗病性,危害黑豆的病菌不多,主要有花叶病毒病、细菌性班点病、蚜虫、食心虫等。

1.花叶病毒病

病症:黑豆花叶病毒主要感染植株、叶荚、豆粒或全株变形,病粒没有光泽,叶片有轻微淡黄色班,有的植株卷曲枯死。

防治方法:选用无病留种田,选用无褐斑、饱满的豆粒作抗病能力强的种子。合理增施钾肥磷肥,及时浇水,及时清除杂草,培育健壮大豆植株,提高抗病性。发病时,可选用20%病毒500倍液或1.5%植病灵乳油1000倍液,或者5%菌毒清400倍液,连续使用2~3次,隔10天一次。

2.细菌性班点病

病症:发病初期叶上病班为褪绿斑点,以后形成不规则褐斑,病斑背面有白色菌液溢出,病斑中央部分坏死后,叶片干枯脱落。

防治方法:选用无病留种田,选用无褐斑、饱满的豆粒作抗病能力强的种子。严格剔除带病斑的种子并对种子进行药物处理。发病初期可用77%杀得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进行喷施。

3.蚜虫

农业防治:及时铲除田边、沟边、塘边杂草,减少虫源。

化学防治:蚜虫发生量大,农业防治和天敌不能控制时,要在苗期或蚜虫盛发前防治。当有蚜株率达10%或平均每株有虫3~5头,即应防治。目前可选用5%吡虫啉乳油2000倍液、40%克蚜星乳油800倍液、50%抗蚜威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但由于蚜虫易产生抗药性,应注意轮换使用。

4.食心虫

农业防治:作物采收后,及时清除田间枯株落叶,集中起来焚烧,减少虫源基数和越冬幼虫数。

人工捕杀:在害虫发生初期,查摘豆株上卷叶,带出田外集中处理或随手捏杀卷叶内的幼虫。

化学防治:在各代发生期,查见豆株有1%~2%的植株有卷叶危害状时(此时为卵孵始盛期)开始防治,每隔7~10 天防治一次,连续防治2~3 次。可选用的农药有15%安打悬浮剂4000倍或5%抑太保乳油1500倍。

五、采收与加工

1.采收

当黑豆成熟时表现为外观出现叶片脱落,子粒变成黑色,子粒与荚壁脱离,用手摇动植株有响声,即可收获。收获过晚可出现炸粒。收获时要选择上午进行,不宜在正午采收,以防炸粒。收获后要及时脱粒,进行充分晾晒。

2.加工

取青蒿置锅内加水煎汤,过滤,取药汤与洗净的黑豆共煮,待汤吸尽后,取出,稍晾,置容器内,先撒一层黑豆,铺一层青蒿,如此反复,上面复盖,使闷至发酵至黄衣上遍时,取出,除去药渣,干燥即得淡豆豉。

 

标签:
淡豆豉淡豆豉种植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