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土贝母的人工高产栽培技术

2019-03-14 14:32:0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土贝母是一种常见的中草药,为葫芦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以鳞茎供药用,具有清热解毒,散结消肿之功效。近年来,由于土贝母野生资源日愈枯竭,致该品种货源十分紧张,价格不断上扬,且土贝母生产周期短,产量高,适应地域广,生产期管理要求不严。因此,土贝母人工种植是农民发财致富的好途径。现就将土贝母人工高产栽培技术简述如下。

一、生长习性

土贝母喜温暖湿润气候,耐寒冷;对土壤要求不严,但涝洼地和重粘土地不宜栽种。

二、栽培技术

1.选地整地

按其生长习性选地、整地、做畦、施肥(以磷钾肥为主)、犁耕,若地干时先向畦内灌水,待表土稍松散时再栽种。

2.繁殖方法

主要用地下块茎繁殖,每亩地需鲜种茎15~20kg。春栽在“清明”前后,秋栽在“霜降”前。栽种时按行距30cm,株距15cm,开10cm深的穴,每穴放块茎1个(小的放2个),而后覆土盖平,稍加填压。春播的温度在18~20℃,15天左右可出苗,秋播的当年不出苗。

3.追肥浇水除草

秋栽的冬季不需管理,春栽的如天气干早即浇水,以促进生根发芽。6~8月间,结合浇水应适当追施些磷钾肥;也可在下雨前将肥料撒施于畦内。茎蔓封畦前,注意松土除草,待茎蔓长大封畦后,有草就拔除。

4.病虫害防治

虫害以红蜘蛛、蚜虫为主,可喷施多种杀螨灭蚜类农药。土壤湿度大时易发生根腐病,可用甲基托布津或根腐灵喷施2~3次。

5.特殊管理

生长期间结合实际情况,可使用叶面肥、根茎膨大素、除草剂以及多效唑化控。

三、收获加工

“清明”栽种的当年晚秋采挖,“霜降”栽种的翌年晚秋采挖。挖出地下块茎后用清水洗净,再放入开水中煮至无白心时取出,晒干或烘干即可供药用。

 

标签:
土贝母土贝母种植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