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地榆怎样人工种植?

2019-01-17 11:33:2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地榆是我国传统常用的中药材,为蔷薇科地榆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喜向阳坡地、沙性土壤,而且生命力旺盛,对栽培条件要求不严格,是一种易种植、易管理的植物。那么,地榆是怎样人工种植的呢?

1、采种浸种

每年9月末是地榆种子采收的最佳时间,这个时候的地榆种子产量高,并且质量还能够得到一定保证。地榆的适应能力强,种子中实不易脱落,所以也可以适当将采收时间延迟到10月份左右,可提高种子发芽率。采种后对种子进行处理,做好浸种消毒工作,浸种的时候要选择温水,但温度也不能过高,否则可能会导致种子烫坏。要注意消毒剂的使用,防止消毒过度,影响种子发芽。

2、适时播种

处理完种子后,选择光照充足、肥力充足的砂性土壤,然后整地深翻做畦,结合施足基肥。控制好播种密度全面均匀的播在土壤中,播种后覆盖细土,适当镇压,浇足水。在还没有出苗的时候要保证土壤足够湿润,将土壤温度控制在18度左右,防止温度过低影响地榆种子发芽,一般3周即可出苗。出苗后要加强管理,保证地榆幼苗健康生长,为幼苗营造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

3、田间管理

地榆的生长能力是比较强的,因此田间管理可以适当放松。不过低于的需水量比较大,因此在种植中要保持土壤湿润,经常浇水。并且要适当追肥,追肥的时候控制好氮肥的使用,以腐熟的农家肥为主。每采收一次就需要追肥一次,恢复地榆的长势,促进叶片生长,延迟地榆的抽薹。如果种植方向是嫩叶的话,那么在植株抽薹的时候就要摘除花薹,促进新叶的生长。最后要做好中耕除草工作,防止杂草抢夺地榆生长营养。

4、病虫害防治

地榆的病虫害发病率是比较低的,因为地榆的生长能力强,不过在管理不善的情况下。还是会有一些病虫害发生的,例如白粉病、金龟子等。因此我们同样也要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经常除草、控制好种植密度,防止种植过密降低田间通透性。要保证地榆吸收充分的光照,防止田间湿度过高。经常观察生长情况,发现有发病症状的时候要及时作出对应措施,防止病情蔓延。

5、收获加工

药用根。用种子繁殖的生长期2~3年,分株繁殖的生长期1年。春、秋两季均可刨收,除去残茎、须根及泥土,晒干。或趁鲜切片晒干。

 

标签:
地榆地榆种植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