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夏天无的家种高产种植技术

2019-01-11 17:40:5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夏天无为罂粟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以块茎入药,具有通络、降压镇痉的功效,用于治疗高血压、半身不遂、小儿麻痹后遗症,并治跌打损伤、消臃肿鸦翅毒,为民间常用草药,应用广泛,是一味很有开发前景的中药。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下夏天无的家种高产种植技术。

1、选地和整地

夏天无种植对土壤要求不严,除排水不良的粘土外,其余土壤都可种植,以肥沃的泥砂性土壤为优。因为夏天无种植是利用冬闲时的田(10月中旬~4月上旬),故土地充足。地按宽1.0~1.2m做成畦,沟宽0.3m,沟深0.1m,畦的小沟深0.2~0.3cm,行距10cm,株距 0.7cm。

2、施肥

施肥的基本原则:以农家肥为主,配合施用化肥;以基肥为主,配合施用追肥和种肥;以氮肥为主,配合施用磷肥和钾肥;根据土壤肥力特点施肥;根据药用植物营养特性施肥;根据气象条件施肥。要使夏天无中药材获得种植高产 ,要施基肥(或称底肥),要求每公顷施腐烂的猪粪或牛粪约1.2t、钙镁磷肥3750kg、复合肥750kg。出苗后根据苗情施追肥或根外追肥。

3、种植

整好地,下好肥。将大小均匀的种子按上述要求种上,用种量约375kg/hm2,种好后在种子上撒一层土灰,用适量稻草盖一层。遇天干应灌溉一次水,使土壤保持湿润,以便出苗。

4、田间管理

夏天无生长发育前期的主要田间工作是人工拔除杂草,并在下雨时追施尿素约225kg/hm2。后期的主要田间工作是清沟排水,并在下雨时追施尿素375kg/hm2,注意不下雨时不能施,避免烧死苗。

5、收获和留种

夏天无苗秆开始倒伏时,就可以收获,大约在清明前后。按上述方法栽培产量可达3750kg/hm2。每千克市场收购价约10.00元左右,那么,种1hm2夏天无收入可达37500元,对农民来说是一笔可观的经济收入。而且还改良了土壤,对换茬种植其它作物打好了基础。将收获的夏天无洗干净,挑选大小中等的作为种子。

留种方法是用透气的袋子撒一层细沙放一层种子,依次装满,细沙厚薄以能盖住种子为宜。装好后扎口,在室外挖一个坑,坑的大小根据种量而定,将装子放在坑里,并把土盖回,到下次播种时起出即可。

 

标签:
夏天无夏天无种植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