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罗布麻叶的种植技术方法

2019-01-10 14:32:27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罗布麻叶为常用中药,系夹竹桃科植物罗布麻的干燥叶,具平肝安神,清热利水之功效,主治肝阳眩晕,心悸失眠,浮肿尿少,高血压,神经衰弱,肾炎浮肿等症。罗布麻叶药食用途广泛,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也具有很高的种植价值。那么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罗布麻叶的种植技术方法。

一、罗布麻叶的生长习性

罗布麻抗逆性较强,对土壤的要求不甚严格,在沙质土壤中也容易成活,在年降水量为100毫米甚至不足15毫米而蒸发量高达2500~3000毫米的干旱地区仍生长良好。在新疆的一些田里,盐含量高达14.5%,青海柴达木盆地有些田地中土壤表层30厘米内含盐量甚至高达50%,罗布麻仍能良好生长。在新疆北部阿勒泰地区,极端低温-47℃,地面积雪期130天,也可自然生长,株高可达70~120厘米。在吐鲁番盆地,夏季最高气温达47.8℃,地面温度达52℃以上,罗布麻也生长良好。

二、罗布麻叶的繁殖方法

1、种子繁殖

罗布麻种子细小,直接播种不易出苗,应先处理种子,播种后待小苗欲出土时在傍晚或多云的天气撤下覆盖物,培育1年即可移栽。

2、根茎繁殖

选取2年生以上的根茎,切成10~15厘米长的小段,覆土10厘米浇水,华北地区3月中旬、东北地区4月中旬栽培,30天左右陆续出苗。

3、分株繁殖

在植株枯萎后或在春季萌动前,将根茎及根从株丛中挖出进行移栽。

三、罗布麻叶的种植技术

1、选地整地

罗布麻对土壤要求不严,但应以地势较高、排水良好、土质疏松、透气性沙质壤土为宜。地势低洼、易涝、易干旱的黏质和石灰质地块不宜栽种。整地前施足底肥,每亩施腐熟厩肥1000~2000千克,全面深耕,深30~40厘米,耙细、整平,做成畦床,按8米×1.2米作畦,畦高8~18厘米、宽30~40厘米,两畦之间留作业道40厘米左右,并在两畦之间增设隔离带,以防止和减少水土流失。

2、种子处理

罗布麻种子装入布袋,用清水浸泡24小时,期间换水1~2次,届时取出摊开,厚度1~2厘米,放在15℃的地方,盖上潮湿的遮盖物(如麻袋、布袋等),当有50%的种子露白即可播种。

3、适时播种

罗布麻播种时先将种子拌入1:10的清洁细沙,在畦上开沟条播,行距30厘米,沟深0.5~1厘米,将种子均匀地撒入沟内,之后覆土0.5厘米,稍镇压后浇水,再覆盖草帘或稻草等保湿。

4、田间管理

罗布麻苗高5~6厘米时应及时清除杂草,并适当松土,每年除草松土3~4次,并根据土壤的含水量适时进行灌溉,以促进苗木的生长。当苗高5厘米以上时结合松土除草进行,间去弱苗、过密苗或病苗,同时移苗补苗,株距5~8厘米。

5、适时追肥

罗布麻苗高10厘米时进行第一次追肥,每亩施氮肥3~5千克,6月下旬至7月中旬进行第二次追肥,每亩施磷肥10千克、钾肥5千克,然后浇水,7月下旬停止施肥。

6、病虫防治

罗布麻在生长期间很少发生病害。病害主要是斑枯病。在生长期间如果发现斑枯病,应立即用50%退菌特600~800倍液预防,如需再次施药,应间隔7~10天。要及时清除病株,并在收获时做好清园工作,集中销毁病株,以减少传染源。

7、留种技术

罗布麻留种选择健壮的无病害的植株留做种子。当果实从绿色变为黄色即将开裂时收割,稍加晾晒待果实完全裂开时脱粒,再晾晒2~3天,除净杂质,装入布袋,置于阴凉通风干燥处保存。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