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鳖甲(鳖)的人工养殖技巧

2018-12-17 16:57:17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鳖甲来源于鳖科动物鳖的背甲,而鳖又俗称甲鱼、王八,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所常见的一种水中两栖性爬行动物,其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都非常高,也是非常好的营养保健品,具有广阔的养殖前景。那么,下面我们了解一下鳖的人工养殖方法,如何科学养鳖。

一、幼鳖的养殖方法

由于幼鳖的消化系统已较发达,对饲料要求没有稚鳖那样严格,因此可投喂鱼、动物内脏、新鲜贝类、蚯蚓等动物性饲料,也可投喂瓜果、菜叶等植物性饲料以及人工配合饲料。因为幼鳖摄食量大,所以一定要定时、定量、定质、定点进行投喂。如果时饥时饱,就会互相抢食和争斗,影响其生长。

水温高于16℃时冬眠结束,幼鳖开始活动,此时就应投食。在4-5月,每天只需投喂一次,投饲量为幼鳖体重的5%-10%;6-9月要增加投饲量和投喂次数。投饲量为幼鳖体重的20%,分早、中、晚三次投喂。入秋后,水温降低,又恢复春季水平。

二、成年鳖的饲养方法

成鳖对饲料要求和投喂方法基本上和幼鳖相同。为了保证投喂适量的鲜活饲料,可在池中繁殖泥鳅、螺蛳等。一般在入春后,加深水位30-40厘米,施肥培育好水质,然后每0.07公顷投放5-10千克泥鳅和50-100千克螺蛳,待其产卵繁殖后,再放入成鳖,并逐渐加深水位。这样能较长期、稳定地为成鳖提供一部分天然饲料。此外,也可人工养殖蚯蚓和福寿螺,作为成鳖的动物蛋白源。

成鳖的摄食量大,粪便多,容易污染水体(富营养化),要加强对水质管理。饲料一是要投于食台(或池边斜坡)上,不能乱投,这样可及时清除残余饲料,减少对水质的污染。同时,每10天要加水一次。此外,每月每0.07公顷泼洒生石灰15千克(浆水),以调节水质和杀灭病菌。

三、鳖的日常管理方法

鳖的日常管理工作要注意三点:

1.投饲

要投优质、新鲜、适口性好的饲料,并要定质、定量、定时、定点地投喂,使稚鳖能早开食、晚停食,在短期内养成个体较大、健壮的稚鳖。

2.水质管理

由于稚鳖池面积小,水位浅,水质易变化。一旦发现水质不良,必须及时注入新水。一般5天左右换1/3的水。水应呈绿色或褐绿色为好,透明度保持在30-40厘米。如果透明度过小,应加入新水;透明度大,水中浮游生物过多时,可撒碳酸钙来改良水质。

3.适温

温度过高对稚鳖摄食不利。盛夏时应加深水位来降温,并在池边搭荫棚,水面放养浮萍、水浮莲等水生植物。秋后水温过低时,要及时移入室内,作好越冬准备。

四、鳖的病害防治

鳖是怕脏乱的动物,所以在养殖是保持养殖场所卫生清洁时必要的,还有定期消毒,特别是室外养殖,室外接触病菌的几率更大,易感染疾病。同时要加强水质和底质管理,在饲养水体中残存的饵料和甲鱼的排泄物会是水质和底质变差,它们堆集发酵,产生有毒物质,影响甲鱼生长。所以要经常检查,发现水质和底质变差,就要及时换水和改善底质。

五、鳖的采收及加工

在春、夏、秋季捕鳖,用刀割下头,割取背甲,去净残肉,晒干。亦可将鳖体置于沸水中煮1-2h,烫至背甲上的皮能剥落时取出,剥下背甲,去净肉,洗净晒干。

 

标签:
鳖甲鳖甲养殖药材养殖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