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紫花地丁高效种植的技巧

2018-12-14 17:17:47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紫花地丁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以全草供药用,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的成效。除作药用外,嫩叶还可作野菜,也可作早春观赏花卉,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那么紫花地丁该怎样高效种植呢?需要怎样的技巧?

1、生长习性

性喜光,喜湿润的环境,耐荫也耐寒,不择土壤,适应性极强,繁殖容易,能直播,一般3月上旬萌动,花期3月中旬至5月中旬,盛花期25天左右,单花开花持续6天,开花至种子成熟30天,4月至5月中旬有大量的闭锁花可形成大量的种子,9月下旬又有少量的花出现。

2、选地

紫花地丁性喜温暖湿润的环境,宜选择在水源充足、土层深厚、土质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中种植。它怕干旱,忌连作,可以和高杆的作物进行套种种植,比如高粱、玉米之类作物。

3、繁殖

它主要是通过播种进行繁殖,在种子快成熟时再将其采集,紫花地丁的种子较小,而且果实一旦成熟种子会自动弹出,所以一定要在种子成熟,荚果变黄之后但没有开裂时将种子采收,然后晾干准备播种。它的播种方法极为简单,在玉米等植物封垄后,在行间挖浅沟,将种子均匀撒在行间即可,然后覆土稍镇压,浇水保持土壤湿润,约一月后即可出苗。

4、田间管理

紫花地丁是喜阴的植物,所以在出苗后要勤浇水,时刻保持土壤的湿润,加强水分干枯。在秋季后作物成熟收获时,不要将幼苗掩埋,以免通透性差而导致幼苗死亡。在冬季封冻前要浇上封冻水、施好越冬肥,建议用农家肥覆盖根系周围,来年春季化冻后,要将农家肥打碎整平。而到了清明谷雨时节是,这时每亩追施尿素15公斤,使其新叶萌发,施肥要立即浇水,既可降低浓度,以免造成烧苗现象,又可较快肥料被吸收,在入夏后要停止浇水,以免茎叶腐烂。

5、病虫害防治

在惊蛰前后,幼苗开始返青是,植株会遭遇一种害虫,它以地丁的嫩芽为食,导致植株不能正常的生长,危害极大,严重时将生长点啃食干净,植株会死亡。这时可用青虫菌药剂喷洒防治,也可用克菌粉和细土搅拌制成毒土,撒施在土壤中毒杀。

6、收获加工

于小满节前后,当地丁半籽半花时,选晴天割取地上全草,晒干。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