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药材种植对土壤有哪些要求?

2018-12-11 16:50:2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中药材的种植从选择土壤、选种到管理和采收每个环节都有很多讲究和技术要求,这些要素也直接关系到我们药农最后的收益。

土壤的选择:

土壤是植物生长繁育的基地,土壤质地、营养、水分、酸碱度、土壤空气及土壤微生物等均影响土壤肥力及中药材生长发育和产量品质,土壤污染程度也是中药材品质好坏的重要影响因素。另外,种植中药材选择土壤地块重点关注四个指标。

指标1:土壤质地

沙土:沙粒含量在50%以上,土壤通气性、透水性好,但保水能力差,土壤温度变化剧烈,对热的缓冲能力差,所以易干旱。如河滩、季节性河床等。此类土壤适宜种植耐旱的药用植物,如甘草、防风等。

黏土:土壤结构致密,保水保肥能力强,通气、透水性差,但供给养分慢,土壤耕性差,耕作阻力大,不利于根系生长。药用植物一般生长周期较长,不能每年进行耕翻,同一般农作物相比,对多数中药材更不适宜。品种也只能选择以植株、花朵、叶子、果实入药的品种。如紫苏、蒲公英、枸杞等。

壤土(两合土):土壤各种颗粒的粗细比列适度,沙粒、黏粒适宜,兼有沙土和黏土的优点,是多数中药材栽培最理想的土壤类型。特别是以根、根茎、鳞茎做药的植物最为合适。适于沙土种植的中药材在此类土壤中也能更好的生长。

指标2:有机质含量

有机质对植物生长具有以下作用:一是所含营养成分较为全面,含有较多的大量元素和丰富的微量元素,是植物营养的主要来源。二是腐殖质是良好的胶结剂,能促进土壤团粒结构的形成。三是腐殖质可提高保水保肥能力。四是腐殖质为黑色,容易吸收光能,提高土温。五是有机质可以使土壤保持较好的水、肥、气、热条件,这是植物生长所需的最佳环境。

指标3:土壤PH值

酸碱度(PH值)小于6.5的为酸性土壤,在6.5---7.5的为中性土壤,大于7.5的为碱性土壤。不同的酸碱度影响着土壤微生物的活动和土壤中化学元素的含量,从而影响着植物的生长和发育。对中药材种植来讲,酸碱度中性土壤最好。

PH值调节改良

大多数植物在ph值大于9.0或小于2.5的情况下都难以生长。对于北方碱性土壤,通常每亩可用15-25公斤石膏(硫酸钙)作为基肥施入改良。土壤碱性过高时,可加少量硫酸铝(施用需补充磷肥)、硫酸亚铁(见效快,但作用时间不长,需经常施用)、硫磺粉(见效慢,但效果最持久)、腐殖酸肥等改良,具体用量根据酸碱度确定。常浇一些硫酸亚铁或硫酸铝的稀释水,增加土壤酸性。腐殖酸肥因含有较多的腐殖质,能较安全的调整土壤酸碱度。

指标4:避免重茬

栽培某一作物后,土壤的容重、有机质、营养元素比例、作物在土壤中的分泌物以及影响下茬作物生长的病原物等均发生改变,这对下茬作物的生长具有重要影响。

土壤处理方式:

一、氯化苦熏蒸--核心是覆膜

二、威百亩处理—核心是药随水走+菌肥

三、辣根素熏蒸--类似氯化苦,生态环保

3种适合北方相对成熟的处理方案

不同土质推荐不同种植品种:

1.荒山秃岭

适宜在荒山秃岭种植的药材种类很多,主要品种有:蒲公英、葛根、黄芪、甘草、玉竹、菊花、山豆根、牛膝、黄芩、徐长卿、防风、远志、山茱萸、吴茱萸、连翘、马兜铃、酸枣仁、金银花、枸杞、荆芥、刺五加、紫草、穿山龙、土贝母等。

2.盐碱沙地

盐碱沙地中只要土壤含盐量在0.5%以下,适当增施有机肥,加强水肥管理和田间管理,同样可以获得好收成。主要适宜品种有:射干、白术、沙参、甘草、枸杞、金银花、蔓荆子、草红花、水飞蓟、地肤、白茅根、大麻、蓖麻、酸枣、牛蒡子、知母、香附、麻黄、小茴香、红花等。

3.微酸沙质地

适宜土质微酸、温和、中性沙地的品种主要是:贝母、黄芪、人参、川芎、白术、百合、金樱子、刺五加、远志、芍药、玉竹、紫菀、紫草、穿山龙、小茴香、白扁豆、红花、沉香等。

4.土质肥沃地

排水良好,疏松、土层较厚、肥沃沙质地适宜种植菊花、防风、桔梗、党参、紫苏、红花、沙参、黄芪、白芨、板蓝根、苍术、黄芩、贝母、玉竹、五味子、决明子、黄柏、地黄、白芷、知母、丹参、白术、车前子、苦丁茶、山药、款冬花等。

5.干旱地

主要适宜品种有:黄芹、柴胡、远志、射干、花粉、元参、黄芪、红花、牛膝、枸杞、黑故子、胡芦巴、山芝麻等。

6.黏土地块

适宜的品种有:荆芥、栝楼、薏苡仁、薄荷,藿香、紫苏、决明子、苦丁茶等。

7.闲散地块

可充分利用城市公园、人行道两旁、单位院内、楼前楼后以及农村的房前屋后、河边地堰、农家庭院等闲散地块,种植中药材,既美化环境,还有经济收入,一举多得。如:牡丹、芍药、菊花、银杏、麦冬、杜仲、花椒、枸杞、牛蒡、车前草、蒲公英、黄芩、合欢、黄柏、金银花、槐树、皂角、玉竹、白扁豆、鸡冠花、女贞子、蓖麻、薄荷、旋覆花、款冬花等等。

8.光少蔽荫地

主要适宜品种有:天南星、太子参、白及、百部、当归、党参、地丁、半枝莲、平贝母等。这些品种喜蔽荫环境,喜温暖,怕畏光,较温润的气候。

9.土质肥沃不黏

适合菊花、荆芥 、紫苏、红花、沙参、黄芪、桔梗、党参、白芨、防风、板蓝根等多数药材。

10.贫瘠土地

适宜品种有:甘草、枸杞、火麻仁、决明子等。

 

标签:
药材种植土壤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