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自然铜的真伪鉴别方法

2018-11-29 16:56:20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自然铜又名石髓铅、方块铜,为硫化物类铁矿物黄铁矿族黄铁矿,主含二硫化铁(FeS2)。其性平,味辛,具有散瘀止痛,续筋接骨的功效,用于跌打损伤,筋骨折伤,瘀肿疼痛等症,多入丸散剂,亦可外用研末调敷。然而,市场上有以硫化物类的矿物质黄铜矿的矿石冒充自然铜,这种矿石主要成分为二硫化铁铜(CuFeS2),消费者采购时应注意鉴别。

自然铜的真伪鉴别方法

1.真品自然铜

自然铜晶形多为立方体,集合体呈致密块状。表面亮淡黄色,有金属光泽;有的黄棕色或棕褐色,无金属光泽。具条纹,条痕绿黑色或棕红色。体重,质坚硬或稍脆,易砸碎,断面黄白色,有金属光泽;或断面棕褐色,可见银白色亮星。

2.伪品黄铜矿

黄铜矿外观呈不规则致密块集合体,表面黄铜色,易风化呈蓝、紫、褐等混杂的斑状色,中间夹杂有条痕为绿黑色,有金属光泽,不透明,断口参差不齐,性脆,易碎,气微,味淡。

3.药理研究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自然铜有促进骨折愈合的作用,所含有大量微量元素能吸收后沉积矿化在骨痂中,有利于胶原合成,提高赖氨酸氧化酶的活性,使胶原纤维韧性加强,胶原不溶性增加,从而增强生物力学强度,而促进新骨生成。同时,自然铜对多种病原性真菌均有不同程度的抗真茵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年版只以黄铁矿作为自然铜的矿物来源,伪品黄铜矿不入药典,亦不具备上述功效,故不可作为自然铜入药。

标签:
自然铜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