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菌类药材防治白蚁危害的措施

2018-11-28 17:25:17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菌类药材多为子囊菌纲和担子菌纲植物的子实体和菌核体;目前,人工栽培的菌类药材有灵芝天麻茯苓猪苓、桑黄、木耳、云芝等,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应用历史,药用价值也极高。但种植这些菌类药材常易被白蚁危害,危害速度快、程度深、范围广,使被害的部位不再生出子实体(菌类药材),造成严重减产。那么,菌类药材种植怎样防治白蚁的危害呢?

一、白蚁的种类和危害

危害天麻、猪苓、茯苓、灵芝等菌类药材和山地木本药材的白蚁主要是黑翅土白蚁、粗颚土白蚁、黄翅大白蚁、黄胸散白蚁和家白蚁。其中以黑翅土白蚁最为凶狠,危害速度快、程度深、范围广。白蚁对茯苓的危害在于蛀食种植茯苓的松根、段木,使之不结苓而造成减产。白蚁蛀食培养木基质的木质部和形成层,而使被害的部位不再生出子实体(菌类药材)。

二、白蚁的危害原因

菌类药材易被白蚁危害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天麻、猪苓、茯苓、灵芝等菌腐木基质被褐褶孔菌感染后,能产生一种气味即白蚁追踪信息素,它能激发白蚁的嗅觉器官,引诱白蚁跟踪觅食,为白蚁危害菌类药材腐木基质提供了方便;二是这些常见的菌类药材培养基质中,含有大量白蚁喜食的木质纤维素和一定数量的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三是培养基质放置的地方往往具备与白蚁生活特性相吻合的温度、湿度和酸碱度。

三、白蚁危害的防治措施

主要有以下几种:

1、挖巢清场法

即在种植前,以种植菌类药材场地的中央为圆心,以白蚁最大危害距离为半径,寻找并挖掘防有白蚁巢穴。

2、毒土隔离法

即在杀灭既定范围内防有白蚁之后,于种植区域边缘挖100cm深,30cm宽的封闭环形深沟,将氯制剂(或煤油)与防腐油按1:1配成混合剂,浇土混填,以达到阻止白蚁进犯的目的。

3、埋坑诱杀法

即在有白蚁活动的地方挖掘土坑,填放包裹毒饵(用灭蚁灵500g,加玉米粉、松木屑各500g混匀制成毒饵)的白蚁喜食植物诱杀白蚁,或用白砒适量拌入食物中(食物对白蚁的诱导力必须高于培养基质菌对白蚁的诱导力),然后置于白蚁经常出入处,白蚁食后还会将剩余食物搬进洞巢内,其余白蚁吃后会相继中毒死亡,或待到诱来白蚁后,用灭蛟粉、灭蚁王、灭蚁膏等杀灭种植区域内的白蚁,也可用80%砷酸加15%水酸、5%氧化铁混匀后直接施入蚁巢灭蚁;也可利用白蚁的趋光性在白蚁分飞的4~7月里,每天早、晚在有白蚁的地方设计诱蛾灯,诱杀分飞的白蚁有翅成虫。一般栽培通过2~3次的防治可基本根治。

4、检测法杀灭

即采用埋置专利产品“白蚁控制诱集器”检测并杀灭白蚁,同时可长期控制白蚁危害。

5、采取生物灭蚁法

即引进白蚁天敌——蚀蚁菌。此菌对啮齿类动物及所有热血动物均无感染力,但蚁群中只要有一蚁感染上,巢内就无一蚁可幸免,灭蚁率达100%。

一般说来,上述方法都是行之有效的,但相比而言:第一种方法计划性强,体力强度大,常发生遗漏蚁巢的现象;第二种方法对环境污染严重,也很难排除少量白蚁从地下深处穿越毒土屏障,进入种植区的可能;第三种方法虽能部分或全部消灭白蚁,但市面上假药太多;最后两种方法值得推广,器具及药剂集检测、杀灭、长期控制于一体,具有操作简单、杀灭效率高、无污染 、可重复使用等优点。

 

标签:
菌类药材白蚁危害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