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红花什么时候采收加工最适宜?

2018-11-26 17:11:5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红花为常用大宗品种,由于其独特的花蕾形状及药用部位,红花的采收及加工也不尽相同。过早采收,既不容易采摘,又严重影响产量和质量,所产红花色泽黯淡、重量轻、油分含量少或没有油分。花败后采收,花序粘在一起,不散开,加工后的红花商品色黑无光泽,跑油严重,质量差。那么,红花什么时候采收才最适宜?采收后又如何加工呢?下面一起看看吧!

一、红花最适宜的采收时间和采摘方法

1.采收时间

在红花生长的大田中,偶尔发现有初现花的单株或单花蕾,预示着整个大田红花即将全部进入收获期,这时,要准备好人力,准备好采收红花的工具(一般根据大田长短,备竹篮或其他盛花序的器具,下铺报纸;为了方便采摘,也可以腰间束袋,每采摘到地头,把袋中的花序放在地头上),2~3天后全田大部分花蕾盛开。初开的花序从花蕾的顶端中部发出,6~14根不等,长度2~3厘米,水灵色黄,第二天花序从上而下逐渐由黄变红,这时是红花采收的最佳时间,要抓紧分批采摘。

2.采摘方法

采收时,用一只手的拇指、食指、中指和无名指,轻捏花蕾顶部的花序下部,向一边稍转并往上提,花序就轻松地被采下来了。每一批的采摘以“只采花序由黄转红时”为标准,做到花序黄色不转红不采、倒(藏)在下面的花蕾不漏采。每个花蕾一般发出花序三批次,第一批次占总产量的60%,第二、三批次各占20%。每一批次间隔3~5天,所以,红花从开始现花序至开花结束,一般为15~20天。开完花的红花花序,随即进入种子灌浆成熟期(这时根外喷施叶面肥,红花籽产量能提高20%),待红花大部叶片发黄枯萎,即可收获红花籽。小面积种植的,可以用镰刀割下全株,晒干,脱粒(不能用磙轧);大面积种植的,最好用收获小麦的联合收割机,适当调整后即可以收获。这样收获的红花籽干净、无破碎、不霉变、质量好、效率高,晒干扬净,即可出售。

二、红花的加工方法

红花的花序采收后应立即散开、阴干(风干),最好在田间随采收随薄摊风干。

1.操作方法

根据种植的面积大小,采收前在地头上搭设荫棚,棚架可根据自己当地的原材料,竹木结构即可以;荫棚宽1.2米,高1.8米,长度不限,在1.8米高度中,每隔30厘米做一层,层下面放置尼龙纱窗;棚上部搭设水泥瓦或其他防雨防晒的材料。采收的红花花序应立即薄摊在棚架上,厚度2厘米左右,不可太厚,在空气湿度不大、风力3级左右的情况下,花序中的水分2~3天就基本挥发掉了。

2.干燥标准

用手握花序基本能成团,松手即全部散开,这时就可以装入密闭的塑料袋中出售了,用这种方法加工成的红花商品,色泽鲜艳,有效成分含量高,质量好,分量重,可以保证真正的高产优质。

 

标签:
红花红花采收加工红花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