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冬春季栽植药材苗时需注意哪些问题?

2018-11-16 17:35:0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冬季和早春气温低,水分蒸发慢,苗木处在休眠状态,也正是栽植木本药材的黄金季节。为提高苗木成活率,那么冬春季栽植药材苗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1、保护好苗木

起苗和运苗时保护好须根,最好随起随栽,不能久放,不要远途运输药材苗,以免失水干枯。

2、深埋分层踏实

药材苗木要埋到原来土印以上5~10cm,先填表层土,每层都要踏实,防止寒风跑墒引起冻害。

3、浇水封土

栽后立即浇1次透水,等表土干皮时及时埋成土堆。

4、截干栽植

在干旱少水陡坡地栽植药材苗,为防止水分散失,提高苗木成活率,最好实行截干栽植,特别是阔叶树种,更应采取这种方法。

5、防止冻害死苗

在寒冷的山坡栽植药材苗,由于土壤结冰时膨胀,树坑里的土壤消冻时下沉,很容易将苗根截断造成死苗。在结冰前和消冻时要分别将树坑踩一遍,以压实土壤,防止冻害死苗发生。

6、苗木起土3忌

1)忌干起苗应在起苗前1~2d内浇透水,待土壤湿润不粘脚时起苗,以免伤根、断根;

2)忌手拔;

3)忌洗泥起苗时让须根略带土,不仅可防止须根干枯,还可使苗木更快适应新的栽种环境。

 

标签:
药材苗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