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种植白芍注意这几个方式,产量会更高!

2018-11-16 12:13:2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白芍是一种从古时候就已经开始使用的药材,对于很多疾病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而且现在也加入了很多的保健品当中,用途是非常的广泛的,所以说种植白芍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过如果想要种植好白勺的话就先要了解它的特性,首先我们要知道白芍是比较喜欢生长在山坡上或者是灌木丛当中的,而且比较喜欢一些温暖湿润的地方,但是对于寒冷的环境也可以忍受。所以说我们想要种植白芍的话首先需要注意的就是自己周边的环境是不是符合白芍生长的环境。而选择土壤的时候则一般会选择一些比较肥沃的土地,那对于白芍的生长是很有帮助的。

而在选择好土壤以后则需要选择的就是白芍的种子。白芍的种子和采收期是在一起的,在采收的时候把白芍采下以后芽头下面有一个红色的芍头这就是种子。所以说我们要选择种子的时候,先要看看这一株白芍的长势是如何的。因为一般情况下白芍本身的品质比较优良再加上药用价值又比较高的情况下,它产生的种子所种植出来的白芍也是品质比较好的。不过在我们选好种子以后,也要根据白芍比较喜欢的生长习性来有计划的优化一下周围的环境。首先因为白芍比较喜欢温暖的地方但是又可以耐寒冷所以说可以在较高维度的地方种植,但是一定要确保该地区的温度可以满足白芍的正常生长。

而且一定要选择比较肥沃的土地,掌握好白芍的生长规律在合适的时间内进行播种。而且也一定要及时的去除杂草,因为杂草将会非常严重的影响白芍的生长情况,进而会导致白芍的药性大打折扣。所以说祛除杂草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而且对于施肥这方面也是一件很值得重视的事情,首先我们要在田地里施加足够的基肥但是在随后的1到2年里还要合理的追加其他肥料。而且白芍在种植的第三年生长期是非常旺盛的,所需要的肥料和水分都是迅速的增加,所以在这个时候一定要重新考虑施加肥料的次数,包括肥料的配方也要做一定的调整。而且每年最好保证施肥的次数至少要三次,时间分别在3月份白芍的苗长齐以后,这个时候主要用的是含磷酸钙的肥料,还有在5月份的时候用添加了一定分量的尿素水来进行浇灌。

最后的是在12月份中旬的时候所施的肥料和第一次是差不多的但是要用复合肥的形式。如果有第四次施肥的话最好选用高磷复合肥在春天的时候进行。而且我们也要了解白芍比较害怕什么样的病害,以此来对症下药,避免出现大规模的病害情况。一般来说,白芍对于灰霉病都是比较害怕的。灰霉病对于白芍的茎叶花都是很有影响的,尤其是到了后期可能会导致白芍的茎全部腐烂。所以说为了防止这些病害的话,我们首先要做的是进行合理的密植,而且也要想办法增加白芍的抗病性。尤其是在种之前就一定要选好种子,确保种子是无病的。而且在早期的时候如果出现并发的情况可以通过交替喷洒已经稀释过的乙磷铝还有多菌灵来防止。当然了除了这一种病以外还有一些其他的病也是需要我们及时的进行去预防的,因为对于种植户来说不管是什么植物病一旦蔓延开来都会是一场非常大的损失所以一定要提前进行预防。

白芍一般是在种植的第四年可以收割,而且在8月份到9月份的时间内芍根粉的质量是最好的,不管是晒干的比例还是白芍的成色都比其他的时间段要好很多。10月份以后白芍的产量和质量都会降低,所以我们一定要把握好收割的时间。而且收割的时候最好选择在天气比较晴朗地面也比较干燥的时候,把芍药的根部全部挖出来切下晒干进行一定的处理以后就可以入药了。而且白芍的根也是有一定的区分的,有大的,中的和小的。一般来说我们要分别来处理,但是处理的方法都是一样的放入到沸水当中不断的翻动,一直到芍根开始变白表面也出现气泡的时候迅速的将它们放入冷水当中,再把它们褐色的表皮去除,一般我们都是使用刀片或者是竹签。然后把他们放倒日光底下自然的晒干就可以了。

 

标签:
白芍白芍种植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