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石莲子与苦石莲,该如何区分?

2018-10-26 16:15:2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石莲子又名甜石莲,为睡莲科植物莲老熟的果实。《本草纲目》载:“至秋房枯子黑,其坚如石,谓之石莲子。”石莲子性寒,味甘、涩、微苦,具有清湿热、开胃迸食、清心宁神、涩精止泄的功效,主要用于噤口痢、呕吐不食、心烦失眠、遗精、尿浊、带下等症。然而,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以豆科植物南蛇竻的种子(药名称苦石莲)来冒充石莲子出售,消费者采购时需注意鉴别。

1.真品石莲子

石莲子果实呈卵圆形或椭圆形,两端略尖,表面灰棕色至黑棕色,平滑,有白色霜粉,先端有圆孔状柱迹或有残留柱基,基部有果柄痕;果皮极坚硬,不易破开,破开后内有1颗种子,卵形,种皮黄棕或红棕色,不易剥离,子叶2枚,淡黄白色,粉性,中心有一暗绿色的莲子心;闻之气微,口尝味涩,微甘。

石莲子与苦石莲,该怎么区分?

2.伪品苦石莲

苦石莲呈椭圆形或长圆形,两端钝圆,外表黑褐色或暗棕色,光滑,有的具细密的环状横纹或横裂纹,基部有株柄残基,旁有小圆形的合点;质亦坚硬,不易破开,种皮内表面灰黄色,平滑而具光泽;除去种皮,可见2片棕色肥厚的子叶,富油质,子叶中间有浅棕色的胚芽及胚根;闻之亦气微,但口尝味极苦。

石莲子与苦石莲,该怎么区分?

3.鉴别要点

石莲子:呈卵圆形或椭圆形,两端略尖。表面灰棕色至黑棕色,平滑。果皮极坚硬,砸碎果皮后,可见椭圆形种子一粒,种皮红棕色,口尝味涩微甘。

苦石莲:呈长圆形,两端钝圆。表面乌黑色或棕黑色,有光泽和细密的环状横纹。有长圆形种子一粒,种皮黄白色或淡棕色,口尝味极苦。

以上两种药材虽同名为石莲,其大小外形也很相似,但一甜一苦,且亦不是同科植物,功效主治也大不相同,苦石莲为散瘀止痛、清热祛湿药,不具备石莲子的各项功效,故临床用药上不可代替石莲子。

标签:
石莲子石莲子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