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通草与小通草有何不同?

2018-10-24 11:21:10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通草为五加科植物通脱木的茎髓,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具有清热利尿、通气下乳的功能,用于湿热淋症、水肿尿少,乳汁不下等症,为较常用中药材。现药材市场中常见通草和小通草销售,而这两者在药材因一字之差,稍有不慎就会被混淆,因此,消费者在采购时需分清通草和小通草。

通草与小通草有何不同?

1.来源

(1)通草:为五加科植物通脱木的干燥茎髓。

(2)小通草:为旌节花科植物喜马山旌节花、中国旌节花或山茱萸科植物青荚叶的干燥茎髓。

2.产地与分布

(1)通草:主产贵州、四川、湖南、云南、广西等地。

(2)小通草:主产四川、湖南、湖北、陕西、河南等地。

通草与小通草有何不同?

3.性状快速鉴别

(1)通草

通草茎髓呈圆柱形,长20~40cm,直径1~2.5cm。表面白色或淡黄色,有浅纵沟纹。体轻,质松软,稍有弹性,易折断,断面平坦,显银白色光泽,中部有直径0.3~1.5cm的空心或半透明的薄膜,纵剖面呈梯状排列,实心者少见。气微,味淡。

(2)小通草

旌节花:呈圆柱形,长30~50cm,直径0.5~1cm。表面白色或淡黄色,无纹理。体轻,质松软,捏之能变形,有弹性,易折断,断面平坦,无空心,显银白色光泽。水浸后有黏滑感。气微,味淡。

青荚叶:表面有浅纵条纹。质较硬,捏之不易变形。水浸后无黏滑感。

标签:
通草小通草通草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