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细辛的炮制方法和采收加工

2018-10-23 17:38:4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细辛为马兜铃科植物北细辛、汉城细辛或华细辛的干燥根及根茎,夏季或初秋采挖,除去地上部分和泥沙,低温干燥。由于细辛药用部位从古代用根及后来用带根全草,到现用根及根茎的不同,从而决定了细辛采收加工和炮制方法的不同。那么,细辛是怎样炮制和采收加工的呢?

一、细辛的炮制方法

1.细辛: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抢水洗净,稍润,切段,晾干。

2.蜜细辛:取炼蜜,用适量开水稀释后,加入净细辛段拌匀,闷透,用文火加热,炒至不粘手为度,取出放凉。细辛段每100kg,用蜜25kg。

二、细辛的炮制作用

细辛性味辛,温;小毒。归肺、肾、心经。具有散寒祛风,止痛,温肺化饮,通窍的作用。本品多生用,用于风寒表证,头痛,牙痛,风湿痹痛,痰饮咳喘,鼻塞,鼻渊,口疮。如治风寒感日的九味羌活汤(《此事难知》);治风痰头痛的芎辛导痰汤(《证治准绳》)。炮制后使药物纯净,便于药效成分的煎出,便于调剂和制剂。蜜炙后可缓其辛性,并能增强其润肺的作用。

细辛的炮制方法和采收加工

三、细辛的采收加工方法

1.细辛采收

以种子直播且高畦、高垄播种的,在出苗后4-5年采收,育苗移栽者,如栽植二年生苗,栽后生长3-4年采收;如栽植三年生苗,栽后2-3年可采收

以收获种子为目标,可延期至5-6年,一般不超过7年,7年以上的根系密集扭结,生长不良,易染菌核病。采收期8-9月,这时采收质量好,产量高。一般每亩可产干品100-150 kg,每4-5 kg鲜细辛可干制l kg干品。

2.细辛加工

细辛挖起后,抖净泥土,摘除枯叶和黄叶,至通风阴凉干燥处阴干,当晾至半干时,每10株用细线捆扎为一把,悬挂再晾至全干即成商品。大规模生产要在无污染及清洁卫生处搭设荫棚,阴棚四周用窗纱网封闭,以防苍蝇污染。加工过程中要避免水洗、日晒和烘烤,水洗后叶片发黑,根条发白,日晒后叶片发黄,烘烤会使香气挥发,都会降低气味,影响质量。

 

标签:
细辛细辛炮制细辛采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