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枳壳选用哪种繁殖方式比较好呢?

2018-10-18 16:50:00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枳壳是我国常用的大宗药材,以近成熟的果实入药,具有破气、行痰、散积、消痞等功能。枳壳作为保健饮片(茶),目前市场货源一直很紧俏,需求量大增,所以枳壳种植也得到广泛推广。那么,枳壳是怎样繁殖的呢?哪种繁殖方法比较好呢?

一、枳壳的繁殖方法的种类

目前枳壳繁殖方法有2种。一种是种子繁殖方法,此种方法容易引起混杂退化,产量不高,结果周期长,要5~6年进入果期,10年左右进入盛果期,可采果要上百年。另一种是嫁接繁殖,此种方法苗木生产健壮,产量高,3~5年进入盛产期,可采果40多年。

二、枳壳不同繁殖的技术

1.种子繁殖

(1)采种及种子处理

选择生长健壮、连年结果、优质高产、无病虫害的单株作采种母株。于11~12月间,在采种母株上采摘充分成熟的果实,剥去果皮,切开,取出果肉,漂洗出种子,置于通风干燥处晾干,随即可进行冬播。也可将种子与3倍的湿砂层积贮藏至翌年早春播种。

(2)播种

冬播或翌年春播。以早春3月上旬播种为好。苗床整细耙平,作1~2m宽的高畦,按行距30cm在畦面横向开沟,沟深3cm、宽6~10cm,每沟均匀地播入种子50~60粒,覆盖细土与畦面齐平。播后浇施1次稀薄人畜粪水,盖草保温保湿约半个月左右出苗,苗出齐后揭去盖草,进行中耕除草和间苗。每隔6~10cm留苗1 株,最后按30cm 左右株距定苗后开始追肥(此期苗高5~7cm),每年2~3次,如遇干旱天气,要及时浇水,保持床土湿润,雨季要注意排水,冬季要培土,盖草,以防霜冻,培育2~3年,苗高1m左右,即可出圃定植。

2.嫁接繁殖

一般采用芽接和枝接,宜在早春2~3月春芽萌动前进行,芽接,于7~9月秋梢变绿后进行,砧木多采用种子繁殖的实生苗或柑桔属植物枸桔苗。接穗选取已进入盛果期的优良品种母株上1~2年生营养枝,采下后留叶柄2~3mm,将叶片剪去,并用湿毛巾或苔藓等包好,以防干燥失水,具体方法是:

(1)芽接

首先,用嫁接刀削取带叶柄的芽片。其次,在砧木离地面5cm处,用嫁接刀纵横各切1刀,使成“T”字形切口。然后,用嫁接刀尾部的牛骨片将切口的皮部挑开,将接芽插入“T”字形切口内,使接芽与砧木形成层密接,再用薄膜条捆住,捆时注意将芽和叶柄露在外面。接后7~10天检查,若接芽仍绿色,叶柄一触即落,砧木切缝内有白色愈合组织,表明已接活,若接芽为暗褐色,触及叶柄不落,表明未接活,还可补接1次,嫁接成活后,于第2年春季解膜,进行田间管理,当芽发育成小枝时,剪除接芽上部的砧木和抹除砧芽。

(2)枝接

首先将砧木离地面3cm处截平,再将其垂直劈开,深5~6cm,然后,将接穗基部削成长削面3~4cm,短削面2cm左右,便成楔形,插入砧木切口内,使两者一边的形成层紧密接合,再用薄膜条捆紧,填以湿土,盖没顶部,使成小土堆状。成活后剪砧,抹去砧芽。培育2~3年即可定植。利用嫁接苗定植,比实生苗可提早4~5年始果。

 

标签:
枳壳枳壳种植枳壳繁殖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