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红豆杉的种子繁殖方法

2018-10-08 17:12:2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红豆杉为常绿高大乔木,其树干通直,树枝优美,枝叶茂盛,叶色浓绿;种子成熟时呈红色,假种皮鲜艳夺目,有美丽红豆杉之称,是极好的庭院绿化树种,红豆杉扦插苗萌芽能力强,呈灌木状生长,枝叶浓密,耐阴耐剪,可修成各种形状的矮灌花木或培育成高档盆景。那么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下红豆杉的种子繁殖方法。

1.采种

本地南方红豆杉种子在10月下旬,当果实外种皮呈深红色时分批采收。采收后的果实堆沤4-6天,洗去外种皮,加入细沙,反复搓洗,揉去蜡质层,用0.3%的高锰酸钾浸种消毒0.5小时,晾干表面水分,进行贮藏。

2.贮藏

用砂层积贮藏方法控制含水量:前3个月分别为20%、12%-15%、10%-12%,以后1年中控制在6%-8%,播种前2个月分别在30%、38%;贮藏时间为15个月,试用光照发芽箱测试发芽率为95%-98%。

3.催芽

将种子去净杂质后放在木桶内,用40℃ 的温水浸泡24小时后盛放在谷箩内,于每天早、晚用35℃的温水淋浇1次,2-3天后取出。先在催芽坑中,铺一层10cm的清水沙,将种子与清水沙混拌放入催芽坑中,覆盖保温物,再覆盖塑料薄膜,每天中午淋少量水,上下翻动,使种子受热均匀,发芽正常。经7-12天催芽,当种壳微微裂开一缝隙,有25%- 30%左右种子萌发出胚根时即可播种。

4.播种

整地力求细致,播种方法以撒播为宜。第一年秋、冬季深耕耙平,每亩放饼肥100kg。翌春,播种前整平碎土,清除杂草、杂物或石块,每亩喷施0.3%甲醛溶液进行土壤消毒(喷药后用塑料薄膜覆盖24-48小时),然后开沟做床。床宽1-1.2m,沟距30cm,沟深25cm,于2月中下旬播种为宜。播种时先在床上铺3cm左右的黄心土压平,然后将种子均匀的播入苗床,种子间距2-3cm,再用草木灰与黄心土覆盖于种子上面(覆盖厚度约1.5cm),稍加压实即可。亩播种量15kg,成苗率为86%,亩产苗10万株。为有利保温保湿,在苗床上用塑料薄膜搭弓棚覆盖。

5.圃地选择

圃地选择是否得当,直接影响苗木的产量和质量。由于南方红豆杉幼苗期较耐阴,空气湿度一般要求在80%以上,因此,必须选择坡度平缓、土层深厚、肥沃、排灌条件好、交通便利的半阴坡或者半阳坡的耕作土地为宜。

6.管理方法

(1)除草松土

播种后一个月左右苗木基本出齐。为防止杂草滋生和土壤板结,除草松土期为4-10月,一般每月进行2-3次,除草机具体措施为株间拔草。

(2)肥水管理

为提高苗木成活率和成苗率,促使苗木长势良好,在苗木生长过程中要适宜施肥和浇水。1年施肥5-6次,第1次于5月上旬施用2%的腐熟的枯饼肥水;第2次于六月上旬施0.5%尿素溶液;第3次于7月下旬施3%的饼肥水;第4次和第5次于9月上旬和下旬施1%的尿素稀释液;第6次于10月上、中旬为促使苗木早日木质化,施少量钾肥,提高苗木防冻抗寒的能力。伏天一般每隔1个星期浇水1次,以浇透根基为原则。

(3)排涝

林木幼苗均怕水渍,圃地内涝积水,容易导致幼苗根系呼吸受阻而烂根死亡。为此,应经常和及时采取措施使圃地内排水畅通和畦面平整。

(4)保持湿度

每天用喷雾器喷清水1-3次(秋夏季节每天喷2-3次,冬季每天1次)保持叶面湿润。11月下旬至次年2月上旬用塑料薄膜搭弓棚覆盖,以提高床面湿度,扦插2个月后用abt6生根粉20mg/kg溶液喷施2次,促使其提早愈合、生根、5-10月份,每月用0.5%尿素溶液和1%磷酸二氢钾溶液各喷施1次,促其生长。

7.病虫害防治

红豆杉苗期主要病害有猝倒病、根腐病和叶枯病;害虫主要为蚯蚓、地老虎、蛴螬、蜘蛛和蚜虫等。发生猝倒病可用0.5:0.5:100或1:1:100 倍半量或等量波尔多液喷雾进行防治,每隔7-10天喷一次,连续喷3-5次。效果良好;发生根腐病可用多菌灵或甲基托布津500倍溶液进行防治,每隔5- 7天防治1次,连续3次,可抑制病害扩散蔓延,还要及时拔病株就地烧毁。发现蚯蚓、地老虎、蛴螬为害,可用呋喃丹挖条撒施于苗床上防治地下害虫;蜘蛛、蚜虫可用敌敌畏、乐果类农药喷杀防治。

 

标签:
红豆杉红豆杉种植种子繁殖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