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狗脊炮制能治老年人腰膝冷痛

2018-09-29 18:04:4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狗脊是一种蕨类植物的根。秋冬两季时候,将狗脊的根从泥沙中采挖出来,除去泥沙,去掉狗脊根部比较坚硬的根和狗脊的叶柄就是可以全部入药的狗脊。那么,狗脊是怎样炮制的,炮制后有何作用?

狗脊的炮制方法:

狗脊有两种炮制制法,一种是炒狗脊片:直接将挖来的枸杞根切成厚片然后加入沙子放入砂锅中不断翻炒,直到金黄的狗脊逐渐变成焦黄为止,这时候将焦黄的狗脊从锅里面捞出来,拣尽泥沙,干燥就是了。

另一种是蒸狗脊片:先将狗脊从土里挖出来之后水煮后上蒸屉蒸透后晒到六七成干,切成厚片阴干就成能入药而成熟蒸脊片了。

152

狗脊的炮制作用:

无论是蒸狗脊还是炒狗脊最终的目的都是增加狗脊甘温助热的特性,以达到驱风寒湿,治疗风湿痹症的重要作用。《黄帝内经》中讲到痹症的分类时候将痹症主要分为行、痛、着等几种类型,这三种重要的痹症均与风寒湿三邪有重要的关系,《黄帝内经》所谓“风寒湿三气合而为痹症”,论述的就是风寒湿三种邪气容易内犯人体营卫气血,久留而成痹症。

狗脊味道苦,性甘温,能够入肝经和肾经,主要的药物功效是祛除风湿,补益肝肾,治疗腰膝疼痛。根据药物的四气五味来看,狗脊苦温,能够苦温除湿止痛,治疗由于湿邪留驻腠理关节所导致的疾病有较好的疗效。《神农本草经》根据狗脊的药物性质,认为生狗脊“主腰背强,机关缓急,周痹寒湿,膝痛。颇利老人”。

老年人肝肾亏虚,气血营卫不足,不能够抵御风寒湿外邪侵袭,易导致湿邪侵犯,且营卫不足,肝肾亏虚的老年人常常会感到腰膝酸软,下肢不温,若是能够与杜仲、牛膝、熟地、鹿角胶、续断等一些祛风除湿,补益气血的药物一起使用,则老年人肝肾不足又有风湿痹阻的病人将有较好的疗效,所以说狗脊也是老年人的福音。

 

标签:
狗脊狗脊炮制狗脊作用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