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太子参种植需注意哪些要点?

2018-09-27 15:05:5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太子参为我国传统常用中药材,具有益气健脾、生津润肺的功效,为补益类常用中药。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品和保健意识的提高,民间太子参药饮、药膳的普遍使用,太子参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国内国际市场价格持续上升,促使栽培面积迅速扩大。但大家想要太子参高质高产,提高效益,在种植时,就需要注意以下几个要点:

一、了解生长习性,选择适宜土地

太子参较耐寒,秋季下种,冬季就可长根,春季发苗。喜温暖、湿润气候,怕高温和强光暴晒,在旬平均温度10~20℃时生长旺盛,气温超过30℃时生长停滞,6月下旬植株开始枯萎,休眠越夏。太子参宜在冬、春温和湿润的长江流域种植,在冬季严寒、春季干燥的北方种植时,植株生长发育不良,药材产量不高。生长过程中,怕干、怕涝,喜疏松肥沃、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质的砂质土壤,重粘土及低洼积水地不宜种植。一般是将土地施足基肥、耙细整平后,调成宽1.3~1.4米、高17~23厘米的高畦,使畦面呈龟背状。

二、选好繁殖方法,掌握播种技术

可用块根繁殖,也可用种子繁殖,用种子繁殖时收获时间晚一年。

1.块根繁殖

选择芽头完整、参体肥大、无病虫害、无损伤的块根作种。10月上旬至地面封冻之前下种,以10月下旬之前为好,过迟种参已开始萌芽,栽种时易碰伤芽头影响出苗。栽种深度对产量与质量有很大影响,过深块根个头虽大,但发根少,产量低;过浅新参集中在表土层,块根个头小且相互交织,药材质量差。一般是在整平的畦面上按行距12~15厘米横向开沟,保持沟深6~9厘米,按株距5~7厘米将芽头向上,朝同方向、稍倾斜地栽入沟内。覆细土后压实、浇水。

2.种子繁殖

一般不用,太子参种子不耐贮藏,最好采后即播,或用湿砂贮藏当年秋播,直接春播不能出苗。生产中可利用太子参自然散落在地里的种子育苗繁殖,即在收挖太子参后,随即施肥,整地作畦,畦上可种一茬萝卜、青菜等,次年早春太子参种子发芽出苗,及时间苗除草,5月上旬套种大豆,为太子参遮阳护苗,秋季收挖作种参栽种。

三、防治病虫害,合理采收加工

1.病虫害防治

太子参主要病虫害有叶斑病,根腐病,病毒病。防治时,可采用综合防治措施。土壤消毒:整地时用50%多菌灵粉剂5公斤均匀施入土中。地下害虫用毒饵诱杀。

2.采收加工

6月下旬,植株枯萎倒苗时,除留种地外,即应起挖,收获时宜选晴天,洗净泥土,置沸水中烫2-3分钟,捞出暴晒至半干,搓去须根,并堆起来使之回潮,再晒至全干。此法所得产品习称烫参,也可不经水烫,起挖后,直接晒干,称生晒参。本品以身干、无须根、大小均匀、色微黄者为佳。

 

标签:
太子参太子参种植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