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半夏炮制的历代变化

2018-09-13 14:56:16    来源:中药大品种联盟

半夏为天南星科植物半夏Pinellia ternata (Thunb.)Brei.t的干燥块茎,为中医临床上最常用的中药之一,具有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消痞散结之功?因其味辛辣?麻舌而刺喉,具有“戟人咽”的刺激性,自古以来,半夏被列为中药的毒品,需经炮制后入药?为搞清半夏炮制的历史发展轨迹,了解其炮制目的,本文对半夏的文献资料进行整理,对半夏的炮制沿革进行了探讨,为开展半夏的饮片规范化研究,提高其饮片质量,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半夏炮制的历代变化

一、半夏炮制的历史变化

1.唐代以前

半夏入药始见于《黄帝内经》“灵枢邪客”篇中的半夏汤,方中用“治半夏”以疗目不瞑,不卧,文中对“半夏汤”的用水?煎法?服法均作详细介绍,但对炮制方法未见记载?半夏的炮制方法最早可见于《金匮玉函经》,其中写到“不咀,以汤洗十数度,令水清滑尽,洗不熟有毒也”?当时人们已认识到生半夏的毒性,需“汤洗”至“滑尽”,否则“戟人咽”?晋葛洪著的《肘后备急方》中也提出半夏需"汤洗去滑"用,《雷公炮炙论》记载了具体的方法:“若修事,半夏四两,用捣了白芥子末二两,头醋六两,二味搅令浊,将半夏投于中,洗三遍用之”,并指出炮制目的是“半夏上有隙涎,若洗不净,令人气逆,肝气怒满”,选用白芥子和醋的原因可能是因为白芥子利气豁痰,协助宣通痰气,醋消肿毒,以防药毒攻喉?

《肘后备急方》卷七治卒中诸药毒救解方中记载对半夏中毒的解除方法:“中半夏毒:以生姜汁干姜并解之”,从此以后半夏炮制时生姜常成为不可缺少的辅料?最先将生姜用于炮制半夏的是《刘涓子鬼遗方》,在其用以治疗金疮箭毒在肉中不出的“白敛散”方中有“汤洗七遍,生姜浸一宿,熬过”的记载,根据《汤液本草》中载:“方言熬者,即今之炒也”,所以,可以理解为姜炒法在此时期出现?以后大量医药文献中都记载了姜制半夏,具体制法各有不同?为什么用生姜而不用其他辅料?《本草经集注》中明确指出半夏“有毒,用之必须生姜,此是取其所畏,以相制耳”,可见,生姜主要是起到解毒的作用?

2.唐代

唐代,汤洗半夏仍是半夏炮制的主要方法,并出现了“汤泡”法?此外,出现了“炮法”,如《备急千金要方》云:“若膏酒丸散皆煻灰炮之”?“微火炮之”?姜制半夏的方法中也出现了“姜汁炒”的记载?

3.宋代

宋代,有关半夏的炮制内容有了较大的发展,进一步解释了半夏“汤洗”的原因:“生令人吐,熟令人下?用之汤洗令滑尽”“有大毒,汤淋十遍,去涎,方尽其毒”?炮制方法逐渐由单一的汤洗?浸发展至洗炒?浸炒?浸煮?煮炒等方法,加入的辅料也由单一的生姜扩展到其它的辅料?如“汤洗”后,再进行“麸炒黄色”“生姜汁浸,麸炒令黄”“面炒令黄色”“米炒微黄”“入猪苓同炒,令猪苓紫色”“米醋煮令透”“炒沙令热,炮,片切,用生姜汁?甘草浸焙”等操作?

另外,此时期还出现了半夏不采用“汤洗”法,直接用各种辅料及不同方法进行炮制,如“浆水煮,细切小片子,焙干”?“同鹅梨汁?生姜`自然汁熬成膏”?“姜汁井水煮”?“水浸作片,浆水雪水各半同煮,焙干”?“酸浆浸,温汤洗”?“酒浸,汤洗,麸炒”?“姜汁拌晒”?“陈菜油炒”等?加入不同的辅料主要是为了满足临床的需要,《博济方》中坏涎丸就以“热酒荡一度,姜汁浸一宿”的半夏炮制品来配方;《圣济总录》中记载用以治疗留饮宿食不消而具有宽胸利膈?进饮食作用的郁李仁丸,半夏的炮制方法为“半夏六两去皮脐,浆水五升,生姜半斤切,甘草并桑根白皮各一两,银石锅内慢火煮干,再添热浆水二升煮干去余药只用半夏”,其中桑根皮泻肺气,生姜开痰,甘草缓和燥性,浆水抑其温性;《扁鹊心书》中的半硫丸可治胃虚,心腹胀满,呕吐痰涎等症,方中半夏“姜矾牙皂煎水炒”?

现行《中国药典》中收载的清半夏(白矾制半夏)?姜半夏(白矾?生姜制半夏)源于此时期,《圣济总录》中记载的款冬花汤中的半夏“白矾水浸七日,焙干”以及《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的牛黄生犀丸中的半夏注明“白矾制”等记载均同清半夏的操作相似,白矾性收而燥湿,可增强其燥湿化痰作用;另外,《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的记载“汤洗……白矾末沸汤浸,漉出……汤洗去矾……生姜自然汁于银盂中浸……”为姜半夏的雏形,其中白矾燥湿,生姜开痰,协理脾湿痰饮不化?

半夏制曲也始于宋代,首见于《小儿药证直诀》:“汤浸七次,切,焙干?用生姜三钱同捣成曲,焙干”,《女科百问》的缓息丹中记载半夏“汤洗七次,研成末,姜汁和;候干再为末,姜汁再和,共七八次,啜之,不辣为度”?另外,还有记载将半夏曲“炒”或“炙”用?

4.金元时期

这一历史时期,沿用了以前的“汤洗”“姜制”以及半夏曲“炒”的方法,出现了用“米泔浸”(小省风汤)“皂角水浸”(小阿魏丸)“香油炒”“炒”(初虞世方)半夏的方法,宋代出现的矾制法未见沿用?

元·许国祯在《御药院方》中首次提到“法制半夏”?“法制温半夏”?“法制白半夏”和“法制红半夏”?“法制半夏”用以治疗咳嗽,采用半夏“汤洗去涎水,取生姜自然汁银石器内用文武火同熬”的方法,与现代的“法半夏”炮制方法不同?“法制温半夏”是将川升麻?丁皮?缩砂仁?草豆蔻仁五味药同半夏?白矾?酒密封四五日,不戟喉为好,晒半干,用麸同炒黄;“法制白半夏“采用”汤洗去脐,焙干再洗,如此七遍,以浓米泔浸,白矾水浸,焙干,以铅白霜又浸,浆水煮沸,焙干”的方法制作,用以治疗触冒感寒,能消饮化痰,其中白矾燥湿化痰,铅白霜消上膈热痰,米泔抑其温性,且助和脾;“法制红半夏”采用汤浸焙制如法制白半夏,“用龙脑?朱砂为衣,先铺灯草约一指厚,排半夏于上,再以灯草盖一指厚,以煮豆焙之”,具有治风热?止咳嗽?清头目?利咽膈?消痰降气的功能?因此是内廷供奉御药,自属法定之方,故得法制半夏之名?

5.明代

各历史时期出现过的辅料和方法大多被沿用,如煮?浸?炒?焙?煨?炮等方法与姜汁?浆水?雪水?醋?皂角?米泔?面?白矾?酒?甘草?桑白皮等辅料搭配应用?并且又出现了多种新辅料及方法,如“吴茱萸同水煮干”(肉豆蔻丸)?“用杏仁炒过,不伤胎气”(养胃汤)?“白矾水,皂角,巴豆浸煮”等?

半夏曲有了很大的发展,半夏曲不再是简单的生姜和半夏末作曲,而是可以根据病情的需要,加入不同的药物制曲,如《本草纲目》中记载“痰分之病,半夏为主,造而为曲尤佳?治湿痰以姜汁?白矾汤和之,治风痰以姜汁及皂荚煮汁和之,治火痰以姜汁竹沥或荆沥和之,治寒痰以姜汁矾汤入白芥子末和之,此皆造曲妙法也”?另外,本时期有半夏曲“姜汁?竹沥制”的记载?

6.清代

到了清代,应用较多的辅料有生姜?白矾?酒?醋等,另外又增加了几种新辅料进行炮制,如“同生姜片煮,晒干,桑叶煎汁泡透,又晒干,复用盐泡透,切片”?“猪胆汁炒”?“羌活生姜同煮,无白心为度”?“姜汁青盐制”等?另外,出现了“陈半夏”和“仙半夏”?《重楼玉钥》中记载陈半夏“九制者佳”;《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了仙半夏,相传制法为仙人所传,故名仙半夏?有十余道工序,历时近四十天,先后加入石灰?白矾?皮硝?甘草?薄荷?丁香等辅料十七味药,半夏用行气药合制,俾利气顺痰下,经过反复浸泡,性质较纯,适于体虚患者?另外,在多部典籍中半夏曲的各种制法得到更详尽的描述,并有"猪胆汁炒"的记载?

7.现代

目前全国各地的半夏炮制品主要有清半夏?姜半夏?法半夏?苏半夏?仙半夏?宋(京)半夏?竹沥半夏?青盐半夏?半夏曲?醋制半夏?胆汁制半夏等十几种规格,2005年版的《中国药典》收载了清半夏?姜半夏和法半夏?《全国中药炮制规范》中除收载上述三种外,还有半夏曲和麸炒半夏曲?全国各地的炮制方法存在较大差异,即使同一种炮制方法其具体的炮制工艺各地差异很大,如辅料用量,浸泡时间,是煮或蒸,时间多少等等?

二、小结与讨论

从半夏的整个炮制历史变化来看,半夏入药的历史悠久,各个时代均有新的炮制方法出现?关于半夏炮制的目的,一方面是为降低毒性,以保证用药安全,古代学者已经对其作了详尽的阐述;另一方面,从宋代起开始用多种辅料与半夏共制,特别是明清时期,辅料种类更为繁多,采取各种辅料炮制是为改变半夏的药性,从而扩大半夏的应用范围,提高半夏的临床疗效?如经白矾水浸漂或煮后,长于燥湿化痰,而降逆止呕作用较弱;经生姜?白矾制后,善于止呕,以温中化痰,降逆止呕为主;经甘草?石灰水制后,偏于祛寒痰,同时具有调脾和胃的作用?

半夏炮制早期一般都采用“汤洗”的方法,洗时与水接触时间相对较短,损失的成分少,后来使用“汤泡”?“水浸”等处理方法,使半夏中成分的流失增多?当用多种辅料炮制半夏时,由于长时间浸泡(或煮),再用清水反复漂洗等工序,完全改变了半夏原有的性与味?古人赵学敏批评一些药商粗制滥造仙半夏,他说“……今药肆所售仙半夏,惟将半夏浸泡,尽去其汁味,然后以甘草浸晒,入口淡而微甘,全失本性……,是无异食半夏渣滓,何益之有”?张寿颐也尖锐指出“于此物之制造,则百出而不穷,于是浸之又浸,捣之又捣,药物本真,久已消失,甚至重用白矾,罨罨悠悠,……”?现行清半夏?姜半夏?法半夏,有的地方采用汤煮?浸,然后弃去汁液,将会大量流失有效成分而影响疗效,生产上似应加以考虑?

古人炮制半夏时需“汤洗去滑”,否则有毒,难道“滑”物为其毒性成分?有“热汤洗去滑”?“冷水洗去滑”的记载,“滑”物的性质到底如何?在有效成分和有毒成分以及二者有何关系尚不清楚的情况下,人们至今没有弄清“滑”是何物,有人认为是半夏中的粘液质?

 

标签:
半夏半夏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