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菟丝子掺假不易辨,鉴别需细心

2018-08-16 09:21:4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菟丝子为临床常用中药,系旋花科Convolvulaceae植物菟丝子Cas-catachinensisLam的干燥成熟种子。由于菟丝子个体微小,直径1~1.5mm,用肉眼不易识别,因此个别不法药贩为牟取经济利益,往菟丝子中掺入与之形状、大小、颜色相似的水泥粒、沙粒、土块等,以使增加重量。然而,消费者采购时该如何鉴别菟丝子的品质呢?

菟丝子掺假不易辨,鉴别需细心

1.辨颜色

纯净的菟丝子呈灰棕色或黄褐色,表面光洁;掺假的菟丝子表面呈土色,颜色晦暗。

2.搓捻法

取少量菟丝子放入手掌心,用另一手拇指用力搓捻,菟丝子质坚实,不易捻碎;如掌心有土末,说明掺有土块。

3.浸泡法

取少量菟丝子放入透明玻璃容器中,浸泡一段时间,菟丝子吸水体积膨大;掺有水泥粒、沙粒、泥块的,会沉入容器底部,水泥粒、沙粒不会膨大,泥块会很快溶散并使液体变浑浊。

4.水煮法

取少量菟丝子用沸水浸泡后,表面有黏性;加热煮至种皮破裂时,露出黄白色卷须状的胚,形如吐丝,即为正品。

标签:
菟丝子菟丝子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