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鉴别优劣金银花有妙招

2018-08-15 16:28:0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金银花属常用中药,为忍冬科忍冬的干燥花蕾或带初开的花,由于金银花产地加工方法不同,可分为烘干花和生晒花。烘干花由金银花采后及时烘干而成,呈绿白色或绿色,颜色好,质量佳;生晒花是金银花采后直接晾干而成,呈黄白色或浅黄色。此两种花均呈细棒状,表面密被短柔毛,蓬松、舒展、自然,手握有弹性,质轻。对于掺假的金银花,多是非法商家在金银花表面喷上与之颜色相近“增重粉”增加重量,以牟取更大的经济利益。然而,对于金银花的掺假、优劣品应如何鉴别呢?

鉴别优劣金银花有妙招

1.看外观和颜色

外观整齐,都是花蕾,无破损无虫蛀,杂质较少,无开头(开放花),颜色青白的金银花为上品。有胡萝卜丝或和金银花等大的秧茎等杂质,花蕾粘连甚至发霉变色的为劣质品或掺假品。

2.闻气味

质量上乘的金银花,拿起来放到鼻子下面闻,有一种浓浓的芳香味。

3.摸手感

纯金银花表面密被短柔毛,蓬松、舒展、自然,用手轻轻去握,握之顶手、有弹性者为佳。而掺假品表面不均匀附着一层与之颜色相近的增重粉,短柔毛被增重粉覆盖,花体僵硬、呆板,不自然,手握易碎、无弹性。轻翻动金银花时,如见秧茎、叶片、胡萝卜丝、细小颗粒状物脱落沉淀,则为劣质品或掺假品。

4.尝味道

将金银花的成品放入口中,口感清香,有种浓浓中药味的为上品。有甜甜的味道,是掺入了红糖;味道咸的则是掺入了盐。

5.水浸泡

纯金银花用水浸泡之后水液澄清,容器底部无沉淀,而掺伪品用水浸泡后水液浑浊,稍等片刻后可见容器底部有沉淀。

标签:
金银花金银花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