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芦荟种植的市场前景及栽培技术

2018-08-15 15:23:0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芦荟为百合科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是一种可称为生命之泉的神秘植物,用途广泛,是集食用、药用、美容和观赏为一身的新兴保健植物,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那么,芦荟种植有哪些市场前景呢?又需要怎样栽培技术呢?

一、芦荟的市场前景

芦荟是集食用、药用、美容和观赏为一身的新兴保健植物,在药用上,内服可治疗高血压、脑中风、糖尿病、肝脏病、肾炎、便秘等23种疾病,外用可治疗扭伤、烫伤、神经痛、风湿痛、中耳炎、牙痛、水疮等26种外科病;在食用上,广泛用作菜肴原料、食品添加剂、保健品等;在美容上,大量用于洗发水、洗面奶、润肤霜、防晒油等多种美容产品;在观赏上,作盆栽美化居室;目前芦荟已广泛应用于保健、医药、美容等产品生产,其鲜叶和原汁的市场需求量很大,我国目前的种植规模远未能满足市场对鲜叶及其原汁的需求。

种植芦荟技术简单,见效快,经济效益高。一般在种植的第二年开始收叶,可连续收获数年,每公顷年产鲜叶60~75t,按10元/kg计,年公顷产值达60~75万元。若采用露地栽培,一般第二年即可收回前期的投资。

随着荟芦的神奇作用不断地被发现,传统医学界对芦荟功能的重视与日俱增,芦荟的经济潜力将得到充分的挖掘,其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二、芦荟的栽培技术方法

1.主要栽培品种

芦荟有400多个品种,其中可供药用的仅10多个品种,可食用的5~6个品种,其余的品种皆作观赏用。目前在我国大面积栽培的品种主要是以下几个:

(1)中国芦荟:又名斑纹芦荟,原产云南元江谷地,海南岛、雷州半岛有野生植株。该品种多糖和皂甙含量

高,保湿性强,利于美容和药用,并具良好的抗癌作用,分蘖力极强,适应性较广,但产量低。

(2)库拉索芦荟:原产非洲北部,现美洲广泛栽培,我国亦有种植,是最适宜广泛栽培的品种。多糖和皂甙

含量低于中国芦荟,广泛应用于食品、药品和美容品,主要用于提取原汁、芦荟浓缩和芦荟结晶粉。

(3)上农大叶芦荟:是上海农学院选育出的适宜保护地栽培的库拉索芦荟的变种,特别适于长江中下游地

区栽培。此品种叶肉肥厚,无苦味,适于食用、药用及作化妆品原料;生长快、分蘖力弱,产量高。

(4)木立芦荟:原产非洲,现日本大面积栽培。茎似树干,叶小肉薄,汁苦,宜于加工利用。

选择良种栽培是获得高产、优质的重要环节,各地引种发展芦荟时,在品种选择上要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切忌盲从。

2.生长条件

芦荟喜温暖耐高温,怕寒冷,当气温5℃左右生长停止,在-1℃时植株开始受冻,我国有霜冻的地区需采用大棚保护地栽培;喜光耐旱,不耐阴,忌积水;喜疏松肥沃、排水良好、富含有机质的沙土,忌重粘土,在干旱、贫瘠的土壤能正常生长,但产量低。

3.繁殖方法

芦荟繁殖常见的方法有扦插、分株和组织培养。

(1)扦插法

芦荟的吸芽、顶芽、侧芽和茎都可作扦插材料。插前准备好插床,土壤以疏松的沙质土为好。采集扦插材料时,要求吸芽长度在2.5cm以上、顶芽带一段木质化的老茎。扦插材料要充分晾干后才进行扦插,株行距10~15cm×15~20cm。插后不可立即浇水,一般应在2周后开始淋水。

(2)分株法

当芦荟的分蘖株长至10~15cm时,将其切离母株,移植于圃地。移植1个月后开始浇水,浇水量不宜太多。

(3)组织培养法

取茎尖半木质化组织进行培养,茎细胞经诱导长根萌芽成苗。采用此法培育种苗种植,鲜叶产量高,质量好。

4.栽植与管理

大棚保护地栽培:

在有霜冻的地区必须采用此法

(1)选地搭棚

选阳光充足、排水良好的肥沃地搭建大棚。

(2)整地施基肥

植前先开深沟(深度30cm以上)筑高畦(每棚筑2~3畦),然后深翻晒白。每公顷施优质腐熟厩肥22.5t,要求深施在15~20cm土层以下。

(3)栽植

要选用壮苗,要求苗高25cm以上,茎短缩,叶色深,叶片厚实,带自生根4~5条。定植时间宜在春季断霜以后,要求气温稳定在15℃以上;株行距30cm×40cm,8~9万株/hm2。定植后一次浇透定根水,并用遮荫网遮荫。

(4)管理和采收

缓苗后要及时松土、除草;每次收割叶片后要追肥,以氮、磷肥为主,每年追肥至少3~4次,要求薄施勤施;天气寒冷时要防寒保暖,使植株安全越冬。重达300g以上的叶片可采收,采收时从植株的下部开始,用小刀将叶片从基部叶鞘处切断。采下的叶片要尽快装箱(筐)送工厂加工,装箱(筐)时将叶片分层排列整齐,层间用稻草或旧报纸隔开。

露地栽培:

适于终年无霜冻的地区。

(1)选地整地

要求种植地肥沃、疏松、排水良好,土壤以沙壤土为好。整地前先施足基肥(以腐熟的有机肥为主),然后深耕细耙,开沟筑畦,沟深不少于20cm,畦面宽1m。

(2)栽植

时间宜在春季天气转暖后;株行距40cm×40cm,6万株/hm2;定植时芽基要露出土面,根系舒展,适当压实;植后浇透定根水,以后若遇干旱适当洒水。

(3)管理

干旱时进行适当的灌溉,保持土壤湿润,雨后要及时排除积水;经常进行松土、除草;每次收割叶片后要追肥,可施用人粪尿和尿素、过磷酸钙等化肥。

(4)采收

同大棚保护地栽培。

 

标签:
芦荟芦荟种植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