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教你鉴别天冬

2018-08-10 10:14:5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天冬为较常用中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原名天门冬。其味苦、甘,归肾、肺经,具有养阴润燥,清肺生津的功效,主要用于肺燥干咳,顿咳痰黏,腰膝酸痛,骨蒸潮热,内热消渴,热病津伤,咽干口渴,肠燥便秘等症。

教你鉴别天冬

1.来源

天冬为百合科植物天冬Asparagus cochinhinensis(Lour.)Merr.的干燥块根。

2.产地与分布

天冬主产于贵州、四川、广西、云南、湖南等省区。此外,广东、河南、湖北、安徽、江西、江苏、福建等省亦有分布。

3.性状鉴别

天冬块根呈长纺锤形,略弯曲,长5~18cm,直径0.5~2cm。表面黄白色至淡黄棕色,半透明,光滑或具深浅不等的纵皱纹,偶有残存的灰棕色外皮。质硬或柔润,有黏性,断面角质样,中柱黄白色。气微,味甜、微苦。

4.名典鉴别

①《神农本草经》:“天门冬,味苦平。一名颠勒,生山谷。”

②梁代《名医别录》:“天门冬生奉高山谷。二月、三月、七月、八月采根,暴干。”

③陶弘景曰:“奉高,泰山下县名也。今处处有之,以高地大根而甘者为好。《桐君药录》云:蔓生,叶有刺,五月花白,十月实黑,根连数十枚。”

④唐代苏恭曰:“此有两种:一种苗有刺而涩,一种无刺而滑,皆是门冬。”

⑤宋代苏颂曰:“处处有之。春生藤蔓,大如钗股,高至丈余,叶如茴香,极尖细而疏滑,有逆刺,亦有涩而无刺者,其叶如丝杉而细散。皆名天门冬。夏生细白花,亦有黄色及紫色者。秋结黑子,在其根枝旁。入伏后无花,暗结子。其根白或黄紫色,大如手指,圆实而长二三寸,大者为胜,一科一二十枚同撮,颇与百部根相类。洛中出者,大叶粗干,殊不相类。岭南者无花,余无他异。”

⑥明代《本草蒙筌》:“天门冬。山谷俱有,夏秋采根。蒸烂去皮心,暴干旋咀旋用。”

⑦李时珍曰:“草之茂者为萝,俗作门。此草蔓茂,而功同麦门冬,故曰天门冬,或曰天棘。”又曰:“生苗时,亦可以沃地栽种。子亦堪种,但晚成。”

⑧清代《本草从新》:“天门冬,取肥大明亮者,去心皮。”

标签:
天冬天冬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