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选购白果有妙招

2018-08-06 17:14:5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白果为银杏科植物银杏Ginkgo biloba L.的干燥成熟种子,秋季种子成熟时采收,除去肉质外种皮,洗净,稍蒸或略煮后,烘干而成。其具有敛肺定喘,止带缩尿的功效,常用于痰多喘咳,带下白浊,遗尿尿频等症,是我国较常用的中药材。然而,目前市场上流通的带壳白果有多种:有的颜色发黄就用硫磺熏蒸;有的果仁已经发霉而熏蒸后洁白好看;有的因果仁晒不干而外表洁白,破开后果仁变绿,内果皮上有一层霉状物;有的果壳大而果仁很瘦瘪,用手摇晃能够感觉到果仁的晃动;这些都是不符合规范而加工出来的白果。那么,我们采购时该如何鉴别优劣白果呢?

选购白果有妙招

1.感官鉴别

白果外观可通过观其是否洁白、有无霉点、有无裂果来鉴别;对白果种仁可通过观察颜色来鉴别,如果种仁黄绿则表明其新鲜,种仁灰白粗糙、有黑斑则表明其干缩变质;若是带壳白果,则通过摇动听音也可判定品质,摇动种核无声者为佳,有内音者表明种仁已干缩变质;还可用嗅觉闻味判定品质,种仁无任何异味者表明未变质,如果发现有臭味,虽未霉变干缩但也说明其已开始变质。

2.试样鉴别

白果大小整齐度是用取样称量测定;白果纯净度则用取样过筛称量测定;要检测有无风落子,需取样作浮水试验。试样鉴别是白果品质鉴别相对科学有效的方法。

标签:
白果白果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