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如何识别真伪栀子?

2018-08-02 16:11:4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栀子又称木丹越桃黄栀子,为茜草科植物栀子Gardenia jasminoides Ellis的干燥成熟果实,始载于《神农本草经》,为常用中药。栀子生于低山温暖的疏林中或荒坡、沟旁、路边等地,每年10月间果实成熟果皮呈黄色时采摘,除去果柄及杂质,上屜蒸半小时或置2%的明矾沸水中略烫,取出烘干或晒干即可入药。其性寒味苦,具有泻火除烦、清热利湿,凉血解毒的功效,外用消肿止痛,常用于热病心烦,湿热黄疸,淋证涩痛,血热吐衄,目赤肿痛,火毒疮疡,外治扭挫伤痛。然而,市场上出现有药商以同科植物水栀子伪充栀子出售,消费者采购时需注意鉴别。

如何识别真伪栀子

1.真品

栀子呈长卵圆形或椭圆形,长1.5~3.5cm,直径1~1.5cm。表面红黄色或棕红色,具6条翅状纵棱,棱间常有1条明显的纵脉纹,并有分枝。顶端残存萼片,基部稍尖,有残留果梗。果皮薄而脆,略有光泽;内表面色较浅,有光泽,具2~3条隆起的假隔膜。种子多数,扁卵圆形,集结成团,深红色或红黄色,表面密具细小疣状突起。气微,味微酸而苦。

2.伪品

水栀子外观为长圆形,长3~7厘米,个头明显比真品大,表面有翅棱6条,较凸出,且多卷折,顶端宿萼较大,无非腺毛,果皮较厚;口尝鼻闻与真品相似,但用乙醇溶液进行荧光测试不显蓝色。

3.药理研究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栀子的水及醇提取液有明显的利胆作用,对许兰氏黄癣菌、腹股沟表皮癣菌、红色表皮癣菌等多种真菌有抑制作用;制成流浸膏有镇静、降压作用;所含的去羟栀子苷有泻下作用;制成油膏可加速软组织的愈合,而伪品水栀子虽与真品为同科植物,但不具备这些功效,故不可代替栀子使用。

标签:
栀子栀子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