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教你鉴别青葙子

2018-07-04 14:59:5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青葙子为较常用中药,为苋科植物青葙Celosia argentea L.的干燥成熟种子,始载于《神农本草经》,每年秋季采收,割取地上部分或果穗,晒干,搓出种子,除去杂质即可入药。青葙子含有脂肪油和丰富的硝酸钾,还含有烟酸等成分,性微寒,味苦,入肝经,具有清肝泻火,明目退翳的功效,常用于肝热目赤,目生翳膜,视物昏花,肝火眩晕等症。然而,在市场上,常有以同科多种植物的种子误作青葙子使用,误用最多的为鸡冠子( C.cristata L. )。鸡冠子在性状上与青葙子较相似,但功用却有较大差异,不可混用。除鸡冠子外,还有以反枝苋和藜科植物刺藜的种子等伪品假冒正品,使用时应注意鉴别。

教你鉴别青葙子

1.正品

青葙子呈扁圆形,少数呈圆肾形,直径1~1.5mm。表面黑色或红黑色,光亮,中间微隆起,侧边微凹处有种脐。种皮薄而脆。气微,味淡。在放大镜下观察,可见其表面有细网状花纹。用显微镜观察种皮内表皮细胞,扁平、多角形,垂周壁偶见连珠状增厚,胚乳细胞亦呈多角形,每个细胞中含1~2个菱形的草酸钙结晶。

2.伪品

常见伪品外观多呈肾形或卵形,背面弓状隆起,边缘有棱,表面光亮度差,呈红黑色或棕黑色,用放大镜观察,表面也有细密网纹,但排列成同心环状,反枝苋子的侧面有放射状稍凸起的棱线,刺藜子中心略凹,一侧有明显的凹沟;口尝亦味淡,但闻之气微,无微臭气味;显微镜观察种皮内表皮细胞,伪品刺藜子内表皮细胞呈不规则形,胚乳细胞亦呈多角形,但不含草酸钙结晶。

另外,青葙子与常见伪品鸡冠子在种皮上有很大差异,青葙子种皮薄而脆,用指甲按压易碎,鸡冠花种皮较柔韧,用指甲按压不易碎。

3.临床报道

据临床报道,青葙子水煎剂用于治疗高血压取得明显效果,而伪品不具有青葙子的各项功效,误用伪品会耽误治疗,当慎辨之。

标签:
青葙子青葙子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