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如何辨别桃胶的真假优劣?

2018-07-03 10:00:30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桃胶为蔷薇科植物桃或山桃等树皮中分泌出来的树脂,别名桃油桃脂桃花泪桃凝。其性平,味甘,具有和血、通淋、止痢的功效,主要用于石淋、血淋、痢疾、腹痛、糖尿病、乳糜尿等症。然而,桃胶该如何辨别真假优劣呢?

如何辨别桃胶的真假优劣?

1.辨别桃胶真假的方法

(1)看颜色

真正的原桃胶指树上直接采摘下来没有处理过的可食用嫩桃胶,对于胶质纯度的品质要求较高,没有固定的形态和大小。而假桃胶是其他胶掺在桃胶里面当做桃胶出售,比如化工原料的松胶,可以掺到桃胶里,两者的表相差不多,但松胶是放的时间越长越黄越漂亮,气味也有点刺,跟桃胶是有很大的区别的。

(2)看大小

一般真正的野生桃胶大小是没有固定形态的,而假桃胶是经过精加工的桃胶、纯度可以提炼,大小可以控制。因此如果发现桃胶是没有杂质,颗粒均匀,色泽和大小有固定的形态那就很可能是假桃胶。

(3)看泡发率

桃胶本身价格不高,可能因其为纯野生产品,产量不多,加上这两年来关注食用的人很多,所以市场上出现了一些工业加工的桃胶。真桃胶是泡发率较高,且泡发效果好。而假桃胶杂质较多,泡发率低,泡发效果不好。

如何辨别桃胶的真假优劣?

2.新老桃胶的区别

(1)发度: 纯净水泡发后桃胶一般都会膨胀10倍以上,老树生的胶一般发度比较好,新胶膨胀的倍数比较小。

(2)成品:如果桃胶会煮成水,说明是新胶,老胶如果泡发正确是不会被煮成水的,并且口感还会比较Q弹。

(3)颜色:把桃胶拿到手上,用灯光照一下,会像琥珀一样,颜色越深说明越好,颜色浅的是新树分泌的新胶,发脆,一煮就化。

(4)时间:东北的桃树流胶期长至35天左右,而南方桃树流胶期仅有10天左右,这就足以分辨出桃胶的口感、好坏、营养、价值,并且北方的桃树一般可以活20-30年,而南方的桃树最多也就活10年,桃胶一般都是老树的胶颜色更深口感更好。可以从桃胶上市时间判断是否为新老桃胶。

标签:
桃胶桃胶辨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