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灵芝熟料段木仿生栽培技术方法

2018-06-29 17:21:5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灵芝为滋补强壮、固本扶正的珍贵中草药,系多孔蓖科真菌灵芝的子实体。全年可采,阴干或晒干。灵芝作为真菌药物,其种植技术也相应的成熟,在90年代初成功的发展了一种灵芝熟料段木仿生栽培技术,此技术的成功实现了灵芝仿生规模化生产,同时也实现了产业化的开发利用。那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灵芝段木栽培技术的方法,以供参考。

1.生产基地

宜选择通风良好、水源清洁、排灌方便的场所,培养室应洁净、通风、控温、遮光。

2.生产季节

根据灵芝菌丝和子实体生长的适宜温度,南方地区可安排在农历11月中旬伐木,下旬断木,装袋、灭菌,12月上旬接种完毕。伐木与断木和装料时间相隔不要太长,避免木料过干。

3.原料要求

采用硬质无毒的树种,直径须达10厘米以上。

4.断木

杂木砍伐后,为防止木料水分过湿或过干,一般以砍伐后12天左右为宜,枫树因含水量大则需20-30天。将杂木锯断为长度14-15厘米或28-30厘米短段木,不论何种规格,均须断面平整、长短一致。

5.装袋

根据段木直径大小,分别选用宽度15-30厘米的耐高温、抗拉力的聚乙烯筒袋。装袋时将适宜筒袋装入段木,两头分别扎活结,以防扎破筒袋;发现破袋要及时用透明胶补牢。

6.灭菌

灭菌是灵芝生产能否成功的关键,一定要按规范操作,适时测量灭菌池温度。蒸煮段木与香菇棒灭菌方法相同,当锅内温度达100℃,需维持12小时不降温。停火后,当温度下降至80℃以下时,再出灶、冷却。

7.接种

接种室门窗要密封好、场地干燥、清洁,面积5-8平方米,并用塑料膜制成相等的接种帐。在接种前8-12小时,对接种帐进行消毒(包括接种用具、菌种)。待袋温降至28℃-30℃时,控温接种。接种时要用75%酒精对菌种进行处理。

8.发菌

发菌间要尽量避光,发菌20天后,要酌情翻堆,当菌丝长满全袋时适当增加光照,促进菌丝生长。如发现袋内积水或菌丝萎缩一定要割小口放气,以增氧通气,并让积水流失。当菌丝成熟时,菌木表层菌丝洁白粗壮,菌木间紧连不易掰开,少数菌木断面有豆粒大原基出现,即可迅速下田埋土培养。

9.上床理土

灵芝田宜选择排水性能好、土质疏松肥沃、向阳、通风的田块。在埋木前,需对田块进行翻耕、除草,做成宽1.4米、高25厘米的畦块,选择晴天、温度在15℃-25℃时,脱袋埋木。先在畦床上开深18-20厘米的沟,选取粗细相近的菌木埋在同一畦床,有灵芝原基的一面向上,菌木行距6-8厘米,段距2-3厘米,排列要整齐,上盖1-2厘米厚细土。盖土后喷水保湿,然后覆盖薄膜。

10.出芝管理

床内温度应控制在15℃-30℃之间。如气温过低,应盖严薄膜并提高透光度;温度过高,可掀开覆盖膜,并加大遮阴物,结合喷水和通风降低温度。观测温度一般以每天上午9时和下午3时,测地表温度为宜。发育成熟的菌材埋土后6-12天可形成原基。原基开始是一个较光滑的白色肉瘤状,向上伸长形成灵芝菌柄,如长时间处于15℃左右时只长柄,菌盖会展不开,只有温度达22℃以上时,菌盖才能正常开展。灵芝生长最适宜温度为25℃—28℃,在此条件下经过15天左右生长,灵芝就成熟了。灵芝成熟的标志是菌盖边缘黄、白色环圈完全消失,并放射出大量的红色烟雾状孢子粉末。

11.套袋喷粉

灵芝子实体成熟后,开始放射出红色烟雾状的孢子粉,此时可以开始套袋。先在地面铺塑料膜,用筒状硬纸板将整个灵芝套住,并在其上用纸板覆盖住,尽量将气温控制在30℃以下,增加喷粉时间。

12.采收及干燥

到9-10月灵芝陆续停止喷粉,此时开始采收灵芝子实体和孢子粉,先将子实体采下,再将附着其上的孢子粉刷下收集起来。采收后的灵芝子实体和孢子粉需尽快晒干,再用聚丙烯袋包装好,以防受潮霉变。

 

标签:
灵芝灵芝种植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