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如何鉴别真假重楼?

2018-06-27 17:02:3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重楼又名蚤休七叶一枝花,为百合科植物云南重楼Paris polyphylla Smith var. yunnanensis (Franch.)Hand. -Mazz.或七叶一枝花 Paris polyphylla Smith var. chinensis (Franch.) Hara的干燥根茎。每年秋后采挖,挖取后,除去茎、叶和须根,晒干即可入药。重楼性寒,味苦,有小毒,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凉肝定惊的功效,用于治疗疔肿痈肿、咽喉肿痛、毒蛇咬伤、跌扑伤痛、惊风抽搐等症。现由于野生重楼资源已高度稀缺,价格不断攀升,因此在利益的驱使下,市面上萌芽出了众多以假乱真的“伪重楼”。目前市场上常见的是以同科植物万年青的根茎冒充重楼,使用时应注意鉴别。现将二者的区别点介绍如下。

如何鉴别真假重楼?

1.真品重楼

重楼呈结节状扁圆柱形,略弯曲,长5~12cm,直径1.0~4.5cm。表面黄棕色或灰棕色,外皮脱落处呈白色;密具层状突起的粗环纹,一面结节明显,结节上具椭圆形凹陷茎痕,另一面有疏生的须根或疣状须根痕。顶端具鱗叶和茎的残基。质坚实,断面平坦,白色至浅棕色,粉性或角质。气微,味微苦、麻。

2.伪品万年青

万年青根茎呈圆柱形,长5-18厘米,直径1.5-2.5厘米,表面灰黄色,皱缩,具密集的波状环节,并散有圆点状根痕,有时留有长短不等的须根;顶端有时可见地上茎痕和叶痕;质带韧性,折断面不平坦,黄白色或浅棕至棕红色,略带海绵性,有黄色维管束小点散布;闻之亦气微,口尝味苦、辛。

3.药理研究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重楼含蚤休苷、蚤休士宁苷、生物碱、氨基酸等成分,其煎剂有明显的止咳、平喘作用;对流感病毒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对痢疾杆菌、副伤寒杆菌、沙门氏菌、副大肠杆菌、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脑膜炎双球菌等有抑制作用;对右旋糖酐所致的无菌性炎症有抗炎作用,临床用于治疗慢性气管炎、神经性皮炎及外科炎症均取得明显疗效。而伪品万年青虽为同科植物,但不具备重楼的各项功效,故不可代替重楼使用。

在市面上除伪品万年青冒充重楼外,还有百合科的五指莲,蓼科的拳参2种,五指莲断面类黄白色,常角质样;拳参断面浅棕红色或棕红色,具排列成环的黄白色小点,注意鉴别。

 

标签:
重楼重楼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