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中药火麻仁的鉴别方法

2018-06-20 09:13:1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火麻仁来源于桑科植物大麻Cannabis sativa L.的干燥成熟果实,其性平味甘,归脾、胃、大肠经,具有润肠通便的功效,主要用于血虚津亏,肠燥便秘等症。因药材市场上种仁类药材品种繁多,使消费者在采购时容易产生混淆。现介绍种仁类药材之一的火麻仁,其鉴别方法如下。

中药火麻仁的鉴别方法

1.火麻仁性状鉴别

火麻仁呈卵圆形,长4~5.5mm,直径2.5~4mm。表面灰绿色或灰黄色,有微细的白色或棕色网纹,两边有棱,顶端略尖,基部有1圆形果梗痕。果皮薄而脆,易破碎。种皮绿色,子叶2,乳白色,富油性。气微,味淡。

火麻仁粉末特征:深棕色。

中药火麻仁的鉴别方法

2.火麻仁显微鉴别

①外果皮石细胞多成片,淡黄色。表面观呈不规则多角形,垂周壁深波状弯曲,有的分枝呈星状,直径13-54μm,壁厚3-11μm,长约90μn,外平周壁稍有纹理,层纹清晰,纹孔细密,胞腔大,有的含棕黄色物。断面观呈长方形,细胞界限不明显。

②网状果皮细胞成片,黄棕色。细胞小,直径6-10μm,壁薄,波状弯曲。

③内果皮石细胞成片,黄棕色或淡黄色。顶面观呈类圆形或类多角形,胞间层细波状弯曲,垂周壁甚厚,孔沟细密,与胞间层相连,胞腔明显。断面观呈栅状,长70-215μm,宽约至52d3μm,胞间层不规则弯曲,径向壁厚,近内壁渐薄,细胞界限不甚明显。

④草酸钙簇晶多存在于皱缩的果皮薄壁细胞中,直径4-13μm。

⑤种皮表皮细胞黄色或黄棕色,细胞界限不甚明显,壁薄,有类圆形间隙。

⑥子叶细胞无色黄色,含脂肪油滴。

标签:
火麻仁火麻仁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