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薄荷的养殖方法和注意问题

2018-06-13 16:40:0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薄荷是我国常用的中药之一,为唇形科薄荷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散风热、清头目、透疹等功效,是中医常用的辛凉性发汗解热药。薄荷全株青气芳香,是一种有特种经济价值的芳香作物。那么薄荷养殖的方法和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一、薄荷的养殖方法须知

1.土壤方面

薄荷的栽培应选择土质疏松,排水性好的肥沃砂质土壤。

2.温度方面

培植温度最好应保持在20-30℃,且薄荷的耐寒性较强,能够忍受住-15℃的低温。

3.光照方面

薄荷生性喜好阳光,应保证充足的光照,能有效保证薄荷正常开花,并能促进薄荷油与薄荷脑的累积。

4.水分方面

栽培薄荷需求的水分比较多,通常要保持盆土偏湿一些,尤其是生长初期和中期要尤为注意,开花期可适当减少水分的供应。

5.栽植方面

选枝时应挖取白色的粗壮根茎进行栽植,修剪成约为8厘米长的根段埋进盆土中,大概20天左右后可生发出新枝,也能将嫩茎头剪取后在5-6月份进行遮阴扦插。

二、薄荷怎么浇水?

薄荷非常喜欢水,露天在阳台上种可以天天浇。其实年轻的薄荷是不怕旱涝的,有很好的生长能力和适应能力。足够的水分供应能保证新生叶片鲜嫩。老薄荷根系老化,茎秆延长,影响叶片的水分供应。可以配合浇水做叶面喷水,保证水分供给。浇水直接在植株正上方用喷壶洒水就可以。不用根浇,不用盆吸。不同的品种在需水量上有区别,叶片较多较密的,需水多;叶片较少稀疏的,需水量较少。

三、薄荷的修剪方法

薄荷的修剪频率在植株长势旺盛时最好定为每周一次,要把弱枝、枯枝和细枝都剪掉。

修剪完成后喷洒新高脂膜来进行有效的消毒,随后放置于阳光充足处,可以帮助剪口处组织的进一步愈合,从而促进新枝的萌发。

四、薄荷叶子发黄的原因分析和处理方法

1、环境突变导致 薄荷叶子叶子发黄: (1)浇水过湿引起的叶片发黄的现象,平时浇水不易过湿,过湿的土壤容易积水产生根系腐烂出现叶片发黄。(2)土壤板硬不透水产生浇后的水无法渗透到土层中,导致大部分的根系无法吸收到水分和养分,产生叶片失水失养出现黄叶下垂的症状。

解决办法:最好保持土壤干后浇水,做到不干不浇这样有利根系的生长才不易出现叶片变黄现象。 最好的办法就是适当的松土有利土壤疏松透气利排水,有利根系生长。

2、浇水过多导致 薄荷叶子叶子发黄(水黄): 给皱叶薄荷浇水时要注意,土面不干不要浇水,干则浇透水,使用的水可以是清水,最好是家里的淘米水,既有营养又节约用水。

解决办法: 黄叶子摘掉就可以了,注意别浇太多水,薄荷的生命力很强。就算是再过一段时间叶子和茎全部蔫了,别以为它死了,只需要剪掉枯萎的部分,静待发新芽就行,别扔!

3、长期缺水导致 薄荷叶子叶子发黄(旱黄): 枯萎,变焦,叶子也变得阉掉了。

解决办法: 薄荷是很好種的植物,通常都栽種失敗都是因為缺水,使植株枯死,但如果您的植株上有白色物體,那也可能是病蟲害引起的,室內陽台若無將對外窗戶打開,通風欠佳,病蟲害較易發生。下次再發生時,建議可以將莖修剪成原來的1/2,並噴灑一些驅蟲液,如苦楝油、薰衣草精,通常都會再長出健康的新枝。如果水份跟病蟲害控制好,再加上良好的光照及通風,薄荷就可以長的很好了。

4、空气干燥导致 薄荷叶子叶子发黄: 出现叶尖干枯或叶缘焦枯。

解决办法:应注意采取喷水、套塑料薄膜罩等法增加空气湿度。

5、阳光不足导致 薄荷叶子叶子发黄(缺光黄): 长期过于阴暗容易引起长黄叶的症状。

解决办法: 最好放在室内向阳通风处有利光合作用减少黄叶的问题,最好移出室外晒1-2个小时的早晚太阳较好些。

6、温度过高导致 薄荷叶子叶子发黄: 冬季室温过低,对于性喜高温花卉常易受到寒害,因而导致叶片发黄,严重时枯黄而死。

解决办法: 应请注意及时调整室温。需及时移至通风良好的阴凉处。

7、温度过低导致 薄荷叶子叶子发黄: 若室温过高,植株蒸腾作用过盛,根部水分养分供不应求,也会使叶片变黄。

解决办法: 应请注意及时调整室温。

8, 薄荷叶子施肥过多导致叶子发黄(肥黄): 新叶肥厚,且多凹凸不平,老叶干尖焦黄脱落。

解决办法: 应立即停止施肥,增加浇水量,使肥料从盆底排水孔流出,或立即倒盆,用水冲洗土坨后再重新栽入盆内。

9、烂根导致 薄荷叶子叶子发黄: 叶片出现纵向皴皱和畸形。

解决办法: 找出烂根部位,用剪刀从其基部剪断烂根。

10、病虫害导致 薄荷叶子叶子发黄: 受到真菌等病菌侵害引起的叶斑病,易使叶片局部坏死,出现黄色斑点或斑块,严重时整叶枯黄脱落,受到花叶病毒侵染后叶片上出现黄绿相嵌的斑驳;遭受介壳虫、红蜘蛛等为害,叶片也会变成局部黄枯,甚至整叶萎黄脱落。

解决办法: 均应及时喷药防治。

 

标签:
薄荷薄荷种植中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