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如何鉴别款冬花掺伪品?

2018-06-05 14:57:1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款冬花为菊科植物款冬的干燥花蕾,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其味辛、性温,具有润肺下气,止咳化痰的功效,主要用于新久咳嗽,喘咳痰多,劳嗽咳血等症,是止咳平喘要药。近年来,由于款冬花药源缺乏,价格不断上涨,导致市场上出现了众多掺伪品种,如掺入白矾、盐或滑石粉的款冬花,这些掺伪品严重危害了人们身心健康,影响了临床疗效。因此,消费者在购买、使用款冬花时需注意鉴别。

如何鉴别款冬花掺伪品?

1.正品款冬花

外观本品呈长圆棒状。单生或2~3个基部连生,长1~2.5cm,直径0.5~1cm。上端较粗,下端渐细或带有短梗,外面被有多数鱼鳞状苞片。苞片外表面紫红色或淡红色,内表面密被白色絮状茸毛。体轻,撕开后可见白色茸毛。气香,味微苦而辛。

2.掺矾款冬花

用白矾(硫酸铝钾)溶于水后,均匀喷洒于款冬花上,以增加其重量。

(1)性状鉴别

色泽淡,味微涩,质较硬而脆,手捻之发涩,细看有白色结晶小颗粒。

(2)理化鉴别

①取其水洗液加氯化钡试液即生成白色沉淀,分离,沉淀在盐酸或硝酸中均不溶。

②取其水洗液加氢氧化钠试液,即生成白色胶状沉淀,分离,沉淀在过量氢氧化钠中溶解。

③取铂丝,用盐酸湿润后蘸取供试品水洗液蒸发残渣,在无色火焰中燃烧,火焰即显紫色。

④取其水洗液加氨试液至生成白色胶状沉淀,滴加茜素磺酸钠指示液数滴沉淀即显樱红色。

3.掺盐款冬花

用食盐水喷洒于款冬花上,或用细盐拌入喷湿的款冬花中,以吸收水分而达增重目的。

(1)性状鉴别

色泽较药材原色深暗,味咸,质较重而柔润,易吸潮,盐多者有细小白色块状结晶。

(2)理化鉴别

①取其水洗液加硝酸使成酸性后,加硝酸银试液,即生成白色凝乳状沉淀。

②取其水洗液加醋酸氧铀锌试液,即生成黄色沉淀。

③取铂丝,用盐酸湿润后蘸取水洗液蒸发后的残渣,在无色火焰中燃烧,火焰即显鲜黄色。

4.掺滑石粉款冬花

用滑石粉“溶于”水后,均匀喷洒在款冬花上,或将滑石粉直接拌入款冬花中,以达增重之目的。

(1)性状鉴别

色较原药材淡而亮,表面手感滑,能染手,水洗液浑浊,呈乳白色。

(2)理化鉴别

取100g掺伪品加入500ml水中洗涤,洗液置水中蒸发至干,取残渣约0.2g置铂坩锅中,加等量氟化钙或氟化钠粉末,搅拌,加硫酸5ml微热,立即将悬有1滴水的铂坩锅盖盖上,稍等片刻,取下坩锅盖,水滴出现白色浑浊。

上述所介绍的便是款冬花常见的掺伪品鉴别方法,通过上述鉴别方法的了解,希望能对消费者在鉴别款冬花的能力有所提高,从而确保临床用药的安全有效。

标签:
款冬花款冬花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