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丁香的鉴定

2018-05-30 16:06:5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丁香的鉴定

1.性状鉴别

(1)丁香花蕾形似研棒状,长1cm~2cm,上端花蕾近球形,直径约5mm,下端萼筒类圆柱形而略扁,向下渐狭,微具棱,红棕色或暗棕色,表面有颗粒状突起,用指甲刻划时有油渗出。

(2)萼先端四裂,裂片三角形,肥厚。

(3)花瓣四片,膜质,淡棕色,覆瓦状抱合成球形。

(4)雄蕊多数,向内弯曲。

(5)质坚而重,富油性。

(6)入水则萼管垂直下沉。

(7)香气浓郁,味辛辣,有微麻舌感。

以完整、个大、油性足,颜色深红、香气浓郁、入水下沉者为佳。

2.显微鉴别

(1)萼筒中部横切面

①表皮具很厚的角质层和气孔。

②皮层外侧油室众多,向内有双韧型维管束排列成不连续的环,厚壁纤维稀少,其内方薄壁组织,细胞小,排列疏松,围成大气室。

③中央轴承部有细小维管束15~25个,环列,其旁伴有少量纤维。

④薄壁细胞中常含众多的小型草酸钙簇晶。

(2)粉末

①油室众多,大至200μm.

②纤维随处可见,大多单个地散在,呈梭状,两端钝圆,壁厚,微木化,壁沟明显。

③花粉粒极面观略呈三角形,角端各有1个萌发孔;赤道面观略呈双凸镜形,具3副合沟。

④草酸钙簇晶极多,较小,往往成行排列。

⑤表皮细胞呈多角形,有不定式气孔。

⑥花粉囊内壁细胞具条状或网状增厚。

3.成分

花蕾中含挥发油15%~20%,油中主要成分为丁香油酚。另含β-丁香烯、乙酰基丁香油酚,以及少量甲基正戊酮、醋酸苄酯、苯甲醛等。

本品挥发油含量不得少于16.0%。

4.理化鉴别

(1)取本品氯仿浸液2~3滴滴于载玻片上,速加3%氢氧化钠的氯化钠饱和液1滴,加盖玻片,不久,即有簇状细针形丁香酚钠结晶产生。

(2)取上项氯仿液蒸干,加乙醇2ml,加三氯化铁试液1~2滴,呈暗绿色。

标签:
丁香丁香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