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如何识别真假川芎?

2018-05-28 11:27:5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川芎为气中之血药,又称山鞠芎香果,为伞形科藁本属植物川芎Ligusticum chuanxiong Hort.的干燥根茎。其采收时间根据地域有所差别,平原栽培的,以小满后4~5天采收为佳,山地栽培的,多在8~9月份采收。采收时,将根茎挖出,除净茎叶及泥沙,洗净,晒干或烘干,再用撞笼撞去须根即可入药。其性温,味辛,具有活血行气、祛风止痛的功效,常用于胸痹心痛,胸胁刺痛,跌仆肿痛,月经不调,经闭痛经,瘾瘕腹痛,头痛,风湿痹痛等症。市场上有以同科植物藁本、伞形科植物抚芎、东川芎的根茎冒充川芎者,使用时应注意鉴别。

如何识别真假川芎?

1.真品

川芎外观呈不规则结节状拳形团块状,直径2~7cm。表面灰褐色或褐色,粗糙皱缩,有多数平行隆起的轮节,顶端有凹陷的类圆形茎痕,下侧及轮节上有多数小瘤状根痕。质坚实,不易折断,断面黄白色或灰黄色,散有黄棕色的油室,形成层环呈波状。气浓香,味苦、辛,稍有麻舌感,微回甜。

2.伪品

(1)藁本:伞形科植物藁本Ligusticum sinense Oliv.的干燥根茎。

本品呈不规则的结节状圆柱形,有分枝,稍弯曲,多横向生长,外皮棕褐色或棕黑色,皱缩有沟纹。上侧具有数个较长的茎基残留,茎基中空有洞,表面具纵直沟纹,外皮易剥落;虽亦质硬但易折断,断面淡黄色或黄白色,无油点;闻之清香气较淡,无川芎的特异香味,口尝味苦略带辣味。

(2)抚芎:伞形科植物抚芎Ligusticum chuanxiong Hort.cv.Fuxiong的干燥根茎。

本品呈扁圆形结节状团块,顶端有乳头状突起的茎痕,在根茎上略排成一行。香气浓,味辛辣,微苦,麻舌。

(3)东川芎:伞形科植物东川芎Cnidium officinale Makino的干燥根茎。

本品外形与川芎相似,为不规则团块状。长3~10cm,直径2~5cm。暗褐色,表面有皱缩的结节状轮环,断面淡褐色,有特异的芳香,味微苦。

标签:
川芎川芎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