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改良“土壤”是提高枸杞高产种植的首要基础

2018-05-18 15:31:3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枸杞是我国传统常用的滋补类中药材,药、食皆用,栽培历史悠久,现今在我国北方部分地区已广泛种植,但枸杞种植期间首先需要做好土壤管理,土壤是枸杞植株株体的载体,改善土壤结构,促进土壤微生物繁衍活动,提高土壤肥力,是为枸杞后续正常生长发育营造一个良好的土壤环境,从而提高枸杞的品质和产量。那么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下枸杞种植如何改良土壤的方法?

1.挖坑填沙法

俗话说“碱地铺砂旺发庄稼”。对于盐碱比较严重的土地,最好按照行距、株距挖坑,坑的规格一般为40cm×40cm×40cm(长×宽×深)左右,将坑内的盐碱土壤起出后,再填入沙土,浇水后再栽植。

2.合理浇地法

栽植前一年要灌足冬水,栽植后及时浇水,这样既可避免盐碱为害,确保枸杞苗木生长。

3.浇水后及时松土

通过这一措施,可以提高土温,疏松土壤,保墒减少水分蒸发,还能把早春初生长的杂草,全部翻压在下面这对减少树木的死亡和促进幼树生长有显著的效果。

4.覆盖地表

是适当利用废弃的有机物或种植地被植物覆盖土面,可以起到减少水分蒸发,抑制土壤返碱,减少地面径流,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的作用。覆盖材料最好就地取材,以经济、适用为原则,常用的有农作物秸干、树叶、树皮等。

5.增施有机肥

增施天然有机肥是改良盐碱土壤不可缺少的措施,是土壤改良的根本和巩固改盐效果的关键。多施有机肥料可使盐碱含量高、板结程度大的土壤变得疏松,土壤孔隙度增大,土壤保水、保肥能力增强。此外,有机肥料产生的有机酸还能够部分中和土壤的碱性。总体来说,土壤有机质含量越高,抑制水、盐运动的作用就越强。增施磷肥也是缓解盐碱的好办法,一般采用增施磷肥比较适宜。每亩盐碱地施过磷酸钙90~100千克,最好与有机农家肥堆沤后混施,由于磷肥成酸性,大量施入盐碱地后可以达到酸碱中和,减轻碱性,达到改良土壤的目的。

 

标签:
枸杞枸杞种植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