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正品白茅根的识别方法

2018-05-09 16:25:4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白茅根又称茅根茅草根,为禾本科植物白茅Imperata cylindrica Beauv.var.major(Nees)C.E.Hubb.的干燥根茎,在全国几乎都有分布,多生长在路旁、山坡、草地上。每年春、秋采挖,除去地上部分及泥土,洗净,晒干后,揉去须根及膜质叶鞘即可入药。其性寒,味甘,入肺、胃、膀胱经,具有凉血止血,清热利尿的功效,常用于血热吐血,衄血,尿血,热病烦渴,湿热黄疸,水肿尿少,热淋涩痛等症。市场上有以同科植物白草的干燥根茎冒充正品白茅根,使用时应注意鉴别。

正品白茅根的识别方法

1.正品

白茅根呈长圆柱形,长30~60cm,直径0.2~0.4cm。表面黄白色或淡黄色,微有光泽,具纵皱纹,节明显,稍突起,节间长短不等,通常长1.5~3cm。体轻,质略脆,断面皮部白色,多有裂隙,放射状排列,中柱淡黄色,易与皮部剥离。气微,味微甜。

2.伪品

伪品白草外观上与正品白茅根酷似,都呈细长圆柱形,有时具分枝,表面乳白色至黄白色,有纵沟及微隆起的节痕,体轻,质略脆,不易折断。

唯一的区别是断面:真品白茅根断面纤维性,中心黄白色,并有一小孔,其外围有一轮小孔,如“车轮”状,外圈与中心极易剥离;而伪品白草断面中央有白色髓,有时中空,皮层较窄,无“车轮”状空隙。仅从这点就可分辨白茅根的真伪。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白茅根具有较强的抗菌作用,对弗氏、宋内氏痢疾杆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而伪品白草不具有这些功效,故使用时要掌握鉴别要点。

标签:
白茅根白茅根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