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郁金的鉴别方法

2018-04-28 12:03:4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郁金为较常用中药材,始见于《药性论》,具有破血行气,通经止痛的功能,用于胸胁剌痛,胸痹心痛,痛经经闭,癥瘕,风湿肩臂疼痛,跌扑肿痛等症。

郁金的鉴别方法

1.来源

为姜科植物温郁金Curcuma wenyujin Y.H. Chen et C.Ling、姜黄Curcuma longa L.、广西莪术Curcuma kwangsiensis S.G.Lee et C.F.Liang或蓬莪术Curcuma phaeocaulis Val.的干燥块根。前两者分别习称“温郁金”和“黄丝郁金”,其余按性状不同习称“桂郁金”或“绿丝郁金”。

2.鉴别要点

几种郁金形状基本相似。黄丝郁金与绿丝郁金块根多为卵形或长卵形,具细皱纹,横断面黄色(黄丝)或微绿色(绿丝)。而温郁金、挂郁金则多为长纺锤形或纺锤形,断面灰棕色(温郁金)或浅棕色、味微苦(温郁金)或味淡(桂郁金)。白丝郁金,形似黄丝郁金,惟断面近白色,多与绿丝郁金一同销用。

3.名典鉴别

(1)宋苏颂曰:“今广南、江西州郡亦有之,然不及蜀中者佳。四月初生苗似姜黄,如苏恭所说。”

(2)明《本草蒙筌》:“郁金,色赤兼黄,生蜀地者胜;体圆有节,类蝉肚者真。”

(3)李时珍曰:“郁金有二:郁金香是用花,见本条;此是用根者。其苗如姜,其根大小如指头,长者寸许,体圆有横纹如蝉腹状,外黄内赤。”

(4)《本草从新》:“郁金出川广,体锐圆如蝉肚,外黄内赤,色鲜微香,折之光明脆微,苦中带甘者乃真。今市中所用中,多是姜黄,并有以蓬莪伪之者。”

4.快速鉴别

(1)温郁金:呈长圆形或卵圆形,稍扁,有的微弯曲,两端渐尖,长3.5~7cm,直径1.2~2.5cm。表面灰褐色或灰棕色,具不规则的纵皱纹,纵纹隆起处色较浅。质坚实,断面灰棕色,角质样;内皮层环明显。气微香,味微苦。

(2)黄丝郁金:呈纺锤形,有的一端细长,长2.5~4.5cm,直径1~1.5cm。表面棕灰色或灰黄色,具细皱纹。断面橙黄色,外周棕黄色至棕红色。气芳香,味辛辣。

(3)桂郁金:呈长圆锥形或长圆形,长2~6.5cm,直径1~1.8cm。表面具疏浅纵纹或较粗糙网状皱纹。气微,味微辛苦。

(4)绿丝郁金:呈长椭圆形,较粗壮,长1.5~3.5cm,直径 1~1.2cm。气微,味淡。

标签:
郁金郁金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