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药材规范化种植,这些问题你解决了吗?

2018-04-25 15:32:32    来源:药农网

我们发展中药材种植科技是基础,人才是根本,意识是财富。但是几千年来的传统思想观念和经验种植的习惯,有形无形地束缚了广大的药农对中药材规范种植的认识,认为中药材就应该是低成本传统种植,而规范化种植提高了成本,在优质优价机制不成熟的市场体系下不合算。

近几年,国家虽然一直在大力支持、提倡规范化种植,但是药农重经验轻科学,凭经验轻规范的种植现象依然大范围的存在。尤其是在刚刚起步的种植企业或种植户中管理凭经验,方法不科学,过程不规范,种质繁殖田间管理无章可循更是比比皆是。这就使得我们的中药材种植在具体操作规程、生物特性和栽培技术方面还滞后于粮食、蔬菜作物,烟草等行业。可以说,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已经远远落后于烟草种植,这是因为中药材种植方法依旧停留在各地传统习惯上,甚至为了经济利益而随意缩短生长年限,提前采收。如柴胡丹参桔梗等当年采挖,五味子抢青采摘等。药材的干度、纯度、贮藏不加注意,导致有效成份流失,水分、灰分超标,甚至出现二次污染严重。要解决中药材种植问题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多做些有益的思考与探讨。

1.中药材基地要有科技支撑,走科技化道路

中药材种植科技经过多年的积淀,相当多中药材品种已经或者即将完成科研,大多可以进入规模化、规范化种植,但是与科技支撑中药材全面发展还是具有一定的距离。如中药材区域适生性研究,病虫害防治与农药残留、重金属检测技术,野生中药材驯化、药材质量检测及调控技术的研究等,均需要更多地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同时更要充分利用农业科研和推广部门的技术和人才资源优势,加快药材规范化种植技术的研究和推广,以便能够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

2.中药材基地要结合本地区的自然生态环境,因地制宜,引种区域适生品种

优质中药材不仅是优良遗传基因和良好环境因子集合在一种中药材原植物群体上的表达,中药材种子、环境、气候和水等综合环境优劣同样对药材质量和产量起着决定性作用。不适合本区域生长的的引种使种植范围盲目扩大,超出了原有物种的自然分布区,使许多药材不具备道地性,即使引种成功,质量也难保证。如几年前有人想把甘肃的干草引种到贵州,其结果可想而知。中药材基地建设要对药材的适宜生态环境,包括温度、光照、水、气、坡向、坡度、海拔高度、土壤等进行科学的调查和论证,要结合本地区的自然生态环境,引种区域适生品种才会有优质的中药材。

3.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推广优良品种是中药材种植的必然选择

要想获得优质的中药材技术是基础、外部环境是保障,中药材种子、种苗是根本。中药材的良种繁育是实现中药材种植规模化、规范化、优质化的重要环节,栽培的成败首先取决于优良种质的选育,因此要加强中药材良种繁育复壮、培育技术研究。经过人工提纯复壮或选育的品种,应在药材生长的适宜地区建立良种繁育基地,经繁育基地繁育的药材种子、种苗再推广到基地大面积栽培,这样可以获得事半功倍的结果。

繁育基地在科技指导下开展种苗繁育、脱毒培养、生态种植等试验,采用现代育种技术优选优育中药材优良品种,实现优良种子、种苗的产业化,不仅增加种苗大面积栽培的成功率,还可以增加一部分人员的就业,为实现扶贫做出贡献。建立中药材种质资源和良种繁育产业化基地 ,研究制定中药材种子、种苗质量标准,从栽培源头把住中药材质量关。

4.推广中药材规范化栽培,规范田间管理

要想获得优质的中药材只有在栽培种植、田间管理有效推广中药材规范化栽培技术,才能保证药农按规范技术栽培优质中药材。优质的种子种苗要在田间进行种植密度,水肥管理,土壤改良,病虫害防治等管理措施,加强中药材主要病虫害发生规律的研究,开展中药材病虫害生物防治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推广植物农药和有机肥料,着力解决农药残留量、重金属含量超标等问题,从源头上提高药材质量。

 

标签:
中药材药材种植药材规范化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