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厚朴的类似品及伪品鉴别方法

2018-04-24 14:43:4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厚朴为传统常用中药,系木兰科植物厚朴或凹叶厚朴的干燥干皮、根皮及枝皮。原植物为落叶乔木,是我国特有的珍贵树种。其具有燥湿消痰,下气除满的功效,可用于湿滞伤中,脘痞吐泻,食积气滞,腹胀便秘,痰饮喘咳等症,为宽中化滞、平和胃气之常用药,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中药认知的重视,厚朴作为宽中化滞、平和胃气之常用药,需求也日益增多;随之在中药市场上也出现不同类似品及伪品品种冒充正品厚朴,消费者在使用时应注意鉴别。

厚朴的类似品及伪品鉴别方法

1.正品

加工后的厚朴分成双卷或单卷筒状俗称简朴。近根部的干皮一端如靴筒状,俗称蔸朴。地下部分的根皮耳形块状,俗称块耳朴。卷筒形的根皮,俗称根朴。厚朴外表面灰褐色或黄褐色,有明显的圆形皮孔及皱纹,间有裂隙和花斑点;粗大的靴筒有削去粗皮的残痕。内表面紫油色或棕褐色,有纵直纹理,刻划可见油痕。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颗粒性,外层灰棕色,有油性,有的可见发亮的银星结晶及毛状纤维。气辛香,味辛辣微苦。品质以身干、肉厚、油性足、气辛香、嚼之渣少者为佳。

2.类似品的鉴别

(1)腾冲厚朴:又名滇缅厚朴、大叶木兰。为木兰科植物大叶木兰Magnolia rostrata w.w.smith的树皮。呈卷筒状。表面灰黄色或黄棕色,具横向突起的椭圆形或类圆形皮孔。内表面暗褐色,近平滑,划之显油痕。质坚硬,断面外层显颗粒状,内侧纤维性,有的可见细小发亮的结晶(新货)。气香,味辛辣苦涩。此种厚朴在云南西部、西藏东南部及四川等地一直作厚朴使用。收入1992年部颁标准,名“大叶木兰”、腾冲厚朴。

(2)川姜朴:为木兰科威氏木兰Magnolia wilsomi Rehd.湖北木兰.Magnoliasprengri pamp.和凹叶木兰Magnolia emangianata Cheng的树干皮。

威氏木兰:呈卷筒状或板片状。外表面灰褐色或淡黄棕色,具有散在横向椭圆形皮孔,有的数个皮孔横向连生;老干皮栓皮易脱落。内表面较光滑,黄棕色或棕褐色,具细纵纹。质硬脆,断面较整齐,外层略显颗粒状。气香,味微辛苦。

湖北木兰:呈板片状、槽状或卷筒状。表面暗灰棕色、灰褐色至灰黄色,粗糙,具不规则裂缝及凸斑痕,栓皮呈片状脱落,并常留浅棕色至黄棕色斑痕。内表面平滑,浅黄棕色至黄褐色,具纵向细纹理。质硬,易折断,断面外侧黄棕色,颗粒状,内侧色较浅,纤维状。气香,味辛辣微苦。

凹叶木兰:形状似湖北木兰,不同点是栓皮片块状脱落,外色较深,显紫褐色,气弱,味淡。

上述威氏木兰、湖北木兰、凹叶木兰,1977年四川省订为地方标准,定名“川姜朴”。

3.快速鉴别要点

厚朴的类似品及伪品品种极为复杂;这些类似品及伪品与正品厚朴形状及气味上有的差异很明显,有的差异较小而类似。但总的区别是:伪品厚朴多显柴性,无油性、无厚朴特有香气和辛辣味。消费者可通过这些要点进行快速鉴别。

标签:
厚朴厚朴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