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小小野草是药又是野菜,砂质土地更适合种植

2018-04-23 16:07:2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对于鱼腥草,相信很多人并不陌生,鱼腥草又名折耳根,在中国西南地区普通百姓家庭餐桌上常会以凉拌折耳根与泡菜的两道小菜下饭,深受人们的喜爱。鱼腥草除可食用外,还可药用,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在我国西南农村地区随处可见,具有清热解毒,排脓消痈,利尿通淋的功效,主要用于治疗热淋主肺痈吐脓;痰热喘咳;喉哦;热痢;痈肿疮毒;热淋等病症。

鱼腥草野生于阴湿或水边低地,喜温暖潮湿环境,忌干旱。耐寒,怕强光,在-15℃可越冬。土壤以肥沃的砂质壤土及腐殖质壤土生长最好,不宜于粘土和碱性土壤栽培。

这种野生种子发芽率不高,发芽适宜17-25℃变温,发芽率为20%左右。根茎繁殖:春季将老苗上的根茎挖出,选白色而粗壮的根茎剪成10-12CM小段,每段带2个芽,按行株距20CM×20CM开穴栽植,繁殖,覆土3-4CM,稍稍镇压后浇水,1星期后可生出新芽。分株繁殖:4月下旬挖掘母株,分成几小株,按上法栽种。

一、鱼腥草的繁殖方法

鱼腥草的繁殖方法采用分株,插枝和根茎繁殖均可。

分株繁殖在3月下旬至4月,将母株挖出分株移栽于沙土的苗床上育苗或直接移植均可。

插枝繁殖可在春、夏季,剪取无病虫健壮枝条作插穗,截成长12-15厘米,插扦于花盆中,行株距16厘米×10厘米或14厘米×10厘米。插后浇水,遮荫,生根后移苗定植。

根茎繁殖,可在2-3月进行,选择无病斑、白色、粗壮的根茎,截成具有2个腋芽以上的小段,在花盆中开浅沟育苗或定植。冬季和早春应注意防冻保温,夏季和初秋应注意遮阳保湿。

二、鱼腥草的采收存储

鱼腥草定植后,苗高8-10厘米时就可以开始采摘嫩茎叶,以后每隔10-20天采收一次。采摘的嫩茎叶可以趁鲜上市,也可以晒干后上市。地下茎在定植半年以后,即可根据市场需要适时采挖,洗净后除去杂质,趁鲜上市或用于淹渍加工。

留作种用的地下茎可随用随采。鱼腥草全草可供药用,随时可采收,洗净后晒干贮藏或上市销售。

 

标签:
鱼腥草鱼腥草种植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