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桂皮的优劣真伪鉴别

2018-04-20 15:05:2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桂皮为较常用中药,为樟科植物天竺桂Cinnamomum japonicum Sieb.浙樟Cinnamo-mum chekiangensis Nakai.细叶香桂C.chingii Metcalf和川桂C.wilsonii Gamble或其同属多种植物的树皮。桂皮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具有暖腰膝、散寒止痛的功能。用于腹冷胸满、呕吐噎膈、风湿痹痛等病症。桂皮既能做药品,又能做食品香料或烹饪调料。桂皮的药用及营养价值非常高,然而现在药材市场上出现不少桂皮的伪劣品,消费者使用时应注意鉴别。

桂皮的优劣真伪鉴别

1.优劣桂皮的鉴别方法

(1)正品桂皮:外表呈灰棕色,稍粗糙,有不规则细皱纹和突起物,内表红棕色、平滑,有细纹路,划之显油痕,断面外层棕色,内层红棕色而油润,近外层有一条淡黄棕色环纹,气香浓烈,味甜、辣。品质以身干、皮薄、有香气,味微辛甜者为佳。

(2)次品桂皮:外表呈灰褐色或灰棕色,略粗糙,可见灰白色斑纹和不规则细纹理。内表面红棕色,平滑。气微香,味辛辣,若断面呈锯齿状可能是树皮冒充。

桂皮主要鉴别要点:皮薄,灰棕色黑褐色,密生不甚明显的皮孔,质硬脆,断面不整齐,气香,具樟脑样味而微甜辛。

几种类似品形状似桂皮,但有的皮厚,有的断面分层,有的内面凸凹不平,有的嚼之有樟木味,有的嚼之有粘液,可比较辨别。

2.桂皮类似品的鉴别方法

(1)皮的表面较光滑,满布白色霜斑;较正品桂皮厚一倍左右,内表面显微突的纵纹,断面较粗糙,嚼之有樟木味。

(2)形状极似上种,惟皮较薄,内表面较光淌,断面较细密,具丁香气味,嚼之樟脑气较浓厚,久嚼有糊状粘液。

(3)刮去外皮,片块极似第二种,横断面显纤维皮层,嚼之有樟木气而微苦辛。

(4)片张较厚,表面显凸凹不平状,嚼之樟脑气较浓,久嚼有粘液。

根据以上介绍,可知优质的桂皮皮细肉厚,外皮灰褐色,断面平整,紫红色,油性大,香味浓,味甜微辛,嚼之少渣,凉味重。

标签:
桂皮桂皮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