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党参的真伪识别方法

2018-04-19 11:52:3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党参为我国常用的传统补益药材,系桔梗科植物党参、素花党参(西党参)modesta (Nannf.) L. T. Shen或川党参的干燥根,自古以山西上党地区出产的党参为上品。其始载于《本草从新》,具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肺的功效,主用于脾肺气虚,食少倦怠,咳嗽虚喘,气血不足,面色萎黄,心悸气短,津伤口渴,内热消渴等症。近年来,随着消费者保健意识的提高,党参作为中医常用补气药,其市场销量日益增加,价格也不断攀升,在中药市场上党参的伪品也随着增多,同时加上党参属植物分布之多,在全世界的分布约有40种,致使市场上冒充党参的伪品数不胜数,市场上常现伪品有甘孜党参、管花党参、迷果芹、柴党参、银柴胡等,这些伪品与正品党参性状相似,消费者在使用时应注意鉴别。

108(2)

1.正品党参

(1)党参:呈长圆柱形,稍弯曲,长10~35cm,直径0.4~2cm。表面灰黄色、黄棕色至灰棕色,根头部有多数疣状突起的茎痕及芽,每个茎痕的顶端呈凹下的圆点状;根头下有致密的环状横纹,向下渐稀疏,有的达全长的一半,栽培品环状横纹少或无;全体有纵皱纹和散在的横长皮孔样突起,支根断落处常有黑褐色胶状物。质稍柔软或稍硬而略带韧性,断面稍平坦,有裂隙或放射状纹理,皮部淡棕黄色至黄棕色,木部淡黄色至黄色。有特殊香气,味微甜。

(2)素花党参(西党参):长10~35cm,直径0.5~2.5cm。表面黄白色至灰黄色,根头下致密的环状横纹常达全长的一半以上。断面裂隙较多,皮部灰白色至淡棕色。

(3)川党参:长10~45cm,直径0.5~2cm。表面灰黄色至黄棕色,有明显不规则的纵沟。质较软而结实,断面裂隙较少,皮部黄白色。

2.伪品党参

(1)甘孜党参:为桔梗科植物球花党参,灰白叶党参的根。

(2)球花党参:根呈纺锤形,根头渐尖,不呈" 狮子盘头" 状,体轻松泡,横断面皮部乳白色,气特异,甜味淡。

(3)灰白叶党参:根头部顶端有一个或数个圆柱形木质残基,侧面残留少数疣状突起的草质茎基。

(4)迷果芹:为伞形科植物迷果芹的根,产于东北等地。根长纺锤形或类圆锥形,表面淡黄灰色,有明显的纵皱及横长突起的皮孔样疤痕,顶端圆钝,有茎残基,四周有黑褐色似鳞片状的叶鞘残基环纹,其下有致密的环状横纹,质硬,易折断,断面乳白色,气微,具胡萝卜香气,味淡,微甜。

(5)紫党参:为桔梗科大花金钱豹与金钱豹的根。根呈圆柱状,具棱,稍弯曲,根头部有短根茎,下部有分枝。表面灰黄色,有不规则纵皱纹及多数疙瘩状突起。质硬,易折断,断面不平坦,类白色或黄白色。气微,味微甜,嚼之渣多。

(6)管花党参:为桔梗科植物管花党参的干燥根,产于云南、贵州、四川等省,部分地区做党参入药,商品称为白党或叙党。外形与党参相似,但环状横纹少或无,全体有多数不规则的纵沟和纵棱,质较坚,色白,气微,味微甜,嚼之有渣。

(7)银柴胡:为石竹科植物银柴胡的干燥根。外观呈纵皱纹细密,根头部无环状横纹,支根。断落处无渗出物,质硬脆。断面韧皮部浅棕色,甚窄,木部宽大,黄白色。泡沫试验产生泡沫不明显(真品党参泡沫试验能产生明显持久性泡沫)。

标签:
党参党参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