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白芷的真假识别要点

2018-04-18 15:05:4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白芷又称苻蓠泽芬,为伞形科植物白芷或杭白芷的干燥根。每年7~9月间茎叶枯黄时采挖,选择晴天时作业,先割去地上部分,再挖出根部,除净残茎、须根和泥土,注意不要水洗,晒干或用微火烘干即可入药。其性温,味苦,入肺、脾、胃三经,具有祛风燥湿、消肿止痛的功效,常用于感冒头痛,眉棱骨痛,鼻塞流涕,鼻鼽,鼻渊,牙痛,带下,疮疡肿痛等症。市场上有以同科植物竹叶西风芹的干燥根(称为岩白芷)冒充白芷,使用时应注意鉴别。

白芷的真假识别要点

1.真品

白芷外观呈长圆锥形,长10~25cm,直径1.5~2.5cm。表面灰棕色或黄棕色,根头部钝四棱形或近圆形,具纵皱纹、支根痕及皮孔样的横向突起,有的排列成四纵行。顶端有凹陷的茎痕。质坚实,断面白色或灰白色,粉性,形成层环棕色,近方形或近圆形,皮部散有多数棕色油点。气芳香,味辛、微苦。

2.伪品

岩白芷外观呈圆柱形或圆锥形,稍弯曲,表面黄棕色至红棕色,根头部有环纹,四周有少数呈毛状的基生叶柄残基;质脆,易折断,断面皮部白色,木部黄白色,有少数裂隙;闻之气微,无芳香味,口尝味淡而后口甜。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白芷对多种致病菌有抑制作用,对延髓血管运动中枢、呼吸中枢、迷走神经有兴奋作用。而伪品岩白芷虽与真品白芷为同科植物,但不具有上述功效,故不可代替正品使用。

 

标签:
白芷白芷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