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丹参的真伪鉴别方法

2018-04-12 11:03:0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丹参又名赤参红根,为唇形科植物丹参的干燥根和根茎,始载于《神农本草经》,被列为上品,具有活血祛瘀,通经止痛,清心除烦,凉血消痈的功效,用于胸痹心痛,脘腹胁痛,癥瘕积聚,热痹疼痛,心烦不眠,月经不调,痛经经闭,疮疡肿痛等症,为常用中药材。在使用中,有些地区以同科植物拟丹参或毛地黄鼠尾当作丹参,使用时应注意区别。

丹参的真伪鉴别方法

1.正品

丹参根茎短粗,顶端有时残留茎基。根数条,长圆柱形,略弯曲,有的分枝并具须状细根,长10~20cm,直径0.3~1cm。表面棕红色或暗棕红色,粗糙,具纵皱纹。老根外皮疏松,多显紫棕色,常呈鳞片状剥落。质硬而脆,断面疏松,有裂隙或略平整而致密,皮部棕红色,木部灰黄色或紫褐色,导管束黄白色,呈放射状排列。气微,味微苦涩。

栽培品较粗壮,直径0.5~1.5cm。表面红棕色,具纵皱纹,外皮紧贴不易剥落。质坚实,断面较平整,略呈角质样。

2.伪品

(1)拟丹参:外观呈圆柱形,常弯曲,长5~20厘米,直径0.2~l.2厘米,表面棕褐色,具皱缩;质坚,易折断,断面皮部与木部分离,木部淡黄白色;闻之亦气微,但口尝味微苦涩。

(2)毛地黄鼠尾:外观细长,根常数条相互缠绕,长15厘米,直径0.5厘米,表面淡红褐色;质柔软,易折断,断面木部黄白色;闻之亦气微,口尝味微苦涩。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丹参能扩张血管,缩短心肌缺血的持续时间,降低胆固醇,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对某些致病性真菌有抑制作用。研究还证实,丹参有镇静和降低血糖的作用,而非正品未列入药典,亦不具备正品丹参的各种功效,故不可代替正品丹参入药。

标签:
丹参丹参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